再見.阿里


不出所料,香港資本市場未有緣襯得起阿里巴巴。

抑或根本唔想相襯?

估值千二億美元,投資者終日朝思暮想、期望阿里巴巴成為另一隻騰訊,再創科網股神話。

不過一眾股民要失望而回,阿里巴巴與港交所就上市進行的談判,最終宣告破裂,阿里巴巴改為考慮到美國上市。

歷時多月的談判、關鍵是創辦人馬雲,希望在上市同時可以保留公司控制權。

由最初構思以AB股形式掛牌、被拒後改為提出以合夥人制度,由公司目前28名合夥人,提名上市公司董事人選,再交由股東大會表決,不過最終仍被證監會提出反對。

消息指,阿里巴巴已集中研究美國上市計劃,目前已聘請當地法律顧問,但仍未委任上市保薦人,知情人士指,那即意味上市計劃無法在今年完成。

錯失這隻「吸水大象」、港交所應算是最大輸家,阿里巴巴原來的上市計劃,可望集資高達1000億港元,是繼2010年友邦上市以來的集資王,可惜雙方始終傾唔掂數。

都係李小加盞鬼,在網誌撰文,化名市場先生、程序小姐、道德先生、未來先生,總之就是要不點名指近數周關於投資者保障、股分架構及投票權的討論不絕,總之就是意見多多。

不過小加不諱言,港交所職責是要將公眾利益放在第一位,甚至高於港交所股東利益,而且個別公司上市決策、均由上市委員會和證監會審議,絕非他一人可以左右。

阿里巴巴是在午收市後無耐,四大外國通訊社幾時同一時間公佈,巴巴遠赴美,放棄香港了。

如果逐一比較報道,用字、內容、幾乎千篇一律,難怪中環人話,所謂消息人士,擺明屬於一個單人電郵,誰是寄件者,心明肚明。

波係圓,市場係變化萬千,賓卡話,未見馬老闆紐約響鐘一日,仍然對阿里巴巴美國上市半信半疑。

從時間上,阿里巴巴今年之內美國上市,機會等同於零、馬雲既要錢,亦要權,棄港取美,但紐約最大敵人係集體索償,美國玩野,話馬雲賣假野,到時哈哈哈,恭喜!!

馬雲放料未必足以令本港上市角力就此曲中人散,且看下回分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