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面清單


煎、炒、煮、炸、對散戶來說,自貿區三個字,等同炒作機會。

如果按統計,國務院八月二十二日正式公佈,上海自貿區計劃獲批,一星期內,相關股份少則升幅百分之二,多則超過三成。

一隻上海港務,一個月升幅超過一倍。

對自貿區營辦單位上海來說,散戶大炒,政府就大興土木。

據上海證券報報道,上海部份地區,路標已經喚然一新;浦東東路向北、南浦大橋三路路口、楊高北路州海路、紅楓路路口,已經掛上「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坐標。

英文為CHINA(SHANGHAI) PILOT FREE TRADE ZONE。

深水清認為,不叫上海自貿,而叫中國(上海)自貿區,反映有二:一,自貿區地位屬於國家級別,絕對前海所能比併。

二,在在暗示,自貿區非局限上海,只要上海一行,其他可以陸續複製。

上海自貿區被外國媒體形容為,中國入世以來,最引人入勝經濟金融大新聞。

但對香港而言,部份可能即時反應「車」,中環人話,無論政商各界,部份依然認為,上海自貿區名過其實,有如透過3D影印,僅僅屬於3D影響一個立體香港!!

上海自貿區周日正式成立,外界老實,對上海鴻圖大計所知不多,但百分之一百零肯定,自貿非僅限貿,而一切都要以金融配合。

有意的話,自貿區強調「試點」兩個字,國務院提出「負面清單管理」思維,換句說話,即除明文禁止不能涉及的範籌外,其他即係咩都可以搞。

亦正正因應試點兩個字,其實足以令港如臨大敵。

打從八月開始,甚麼人民幣業務擴大、可兌換、資本帳試點開放、銀行利率全面自由化試點,幾乎通通跟上海自貿區拉上關係。

而試點之所以衝著香港而來,正如蘇格蘭皇家所講,在於人民幣改革開放大前題上,任何試點都可以歸類為離岸定義。

簡單講,上海自貿區集重新定義離岸人民幣中心角色;一,非香港獨有、二非局限中國境外。

而令外界對上海睇高一線在於,經此安排,上海技術上既屬原有在岸中心身份,現在附加離岸中心地位,集在離於一身。

號稱自貿區方案設計師、王新奎在內地撰文,嘗試為自貿區降溫,形容是要"做蛋糕"、而不是"搶蛋糕"。

優化金融環境,的確會涉及到資本項目包括利率匯率市場化問題,但不能把自由化誤解為沒有監管和管制。

王新奎形容金融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需要一個管理清單、規定哪些部門可在資本項目上自由化,哪些不能,要整體監管水平提高了,才能有較大的開放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