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面


由完全唔驚,開始有些驚。

美國政府第九日局部停止運作,加上債務違約迫在眉睫,金融市場的焦慮、終於有所反映。

反映資本市場之間、借入「應急錢」的隔夜回購利率指數,星期三就升至0.137,顯示資金開始有短缺跡象。

傳言部分美國銀行、更增加存放在自動提款機現金水平,應付提款需要。

有金融機構、更拒絕接受十月底,或十一月初到期的美國國庫券,作為借貸要求的抵押品。

一個月國庫券息率由九月時0.04厘、抽升至0.3厘水平,較一年期高近一倍。七日期債息率飊升得更顯注,一度貼近0.5厘、甚至高過兩年債息水平。

富達更表明,已經出售部分短期國庫券,屬下貨幣市場基金,亦不會再持有近一個月的國庫券。

更大鑊是,不信任的態度,由金融機構、已蔓延至環球央行,甚至是本港交易所。

就在耶倫鴿派天后沾沾自喜,金頸鍊、黑套裝,信哲旦旦要刺激就業人人有工做,以及物價控制外,仲要提出金融穩定,令聯儲局任務二變三之際,冷不妨就被中港合演一場好戲被落面!!

小加總裁、小川行長先後出招,無疑令上至奧巴馬,下至耶倫顏面何存。其中,小加領導的港交所,將少於一年期的美國國庫券、作為孖展抵押品的「削髮」幅度由百分之一,調升至百分之三,中環人即時反應為,好野,有膽色!!

香江久未有令人振奮事件,小加今次郁美國短債,成為美國鬧劇,花旗大國短債債息急抽,大鱷倍數加碼大炒美國CDS後,全球首個交易所,向美國國債抵押品郁手。

銀行界指,美國以債抵債之餘,並奉旨假設美國作為一級抵押品地位難變,就算債息再升,誰敢郁之!! 結果,小加一出,如果其他交易所相繼跟隨,OMG!!!

美債鬧劑,就隨時轉為抵押品危機也。

小加,小川分工有序,前者落美債面子,後者更令耶倫鴿媽更為難,你印鈔,且管鈔吧,就讓我重拳削弱你美元地位。

結果,小川及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握握手,Say Say Hi,人行及歐央行就簽定震憾全球的歐元、人民幣貨幣互換協議。期時,美國多個大媒體均逼於無奈,以突發重大消息處理。

震憾原因有二;一,歐洲作為僅次於聯儲局全球最大央行,變相承認人民幣國際性,意義重大。

其次為,是次涉及金額三千五百億人民幣,令到人行至今合共貨幣互換安排央行累積超過廿間,金額超過二萬億人民幣。

歐洲雖然意識形態跟中國截然不同,但德,英為首大國學會識事務者為俊杰的大道理。今年六月,英國已經率先簽定人仔互換安排,為數二千億人民幣,之後,就傳出德拉吉忽然積極,派員跟小川周旋,並一度傳出,吉拉德提出互換額要有八千億人民幣。

歐洲對人民幣大開綠燈,某程度上建基於三大原因;一,避免買單邊,被美國拖著走、二,德國作為中國最大貿易伙伴,有實際需要、三,倫敦之後,巴黎、法蘭克福正加入爭取成為第三個人仔離岸中心。

中環人指,以歐洲及中國貿易關係往來之大,互換協議極可能三年協議限期內大幅加碼,更有可能發生,是當地銀行會用人民幣開出信用狀,另一方面,為討好我國,部份歐洲央行儲備,甚至會列入人仔為儲備貨幣!!!

總之想像無限,前景狀麗!!

李、周二人,今日向耶鴿左、右掌摑,大快人心之餘,進一步令七百萬香江小市民擔心卻是,有耶鴿一日,港元貶值日子未有盡頭,物價回穩日子無期。耶鴿不會夢醒,惟希望八十八層可以學下有樓下交易大堂般、真正做到高贍遠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