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串大亂


賣百佳,不賣百佳,好聽一點,乃由於VALUATION MISMATCH,但大概形同叫價過高,潛在買家出價有保留。

但正如中環分析員指,難聽一點,誠然予投資界方串大亂之感,與過去快,狠,準,一步到位作風絕不匹配。

重組成件事,賣百佳索取高估值,股東回報最大之餘,更令日後分拆屈臣氏更高估值要求,獲得理順。

但事與願違地方在於:一,上限四十億美元,以市盈率計,超過三十倍,實在太貴。

二,傳媒報道無錯的話,最終出價最高其實來自袋鼠邦零售集團,而第二個問題,或者正正是問題。

分析員揣測,澳洲WOOLWORTHS出價,其實已達和黃目標價,奈何澳洲即是外資,外資接掌本港四成超市佔有率百佳,以目前環境,責任豈可承擔?

按分析師推斷,和黃U TURN,主要原因是計錯數,計錯並非估值,而是高估中資出價意慾,如果最後最高價為華創,或者雙方已經握手作實!!

熟識和黃分析員提出, 既想賣百佳,又要拆屈臣氏,並不符合以往和黃作風:有大拆大,而且一步到位。

反觀今日,似乎同一公司,兩個想法,結論任君判斷。

不賣百佳,轉為拆售屈臣氏,觀察家形容,做回昔日和黃,先拆最大,繼而可以逐隻再拆。

跟先賣細,再賣大不同,賣大先賣細,在估值上限制最少,屆臣氏不會因為百佳作價低,而被影響估值,更重要,拆大在先,體現價值呢條橋可以繼續沿用。

屈臣氏整體上市,目前考慮不同上市方案,視乎集團如何重組,籌集資金將介乎80至100億美元。

業務遍布全球、零售店鋪超過萬一間,投行估計上市方案有不同組合,包括將屈臣氏整體在本港及倫敦兩地上市,或者考慮只將亞洲業務,在本港上市,歐洲業務就到倫敦掛牌。

市場目前估算,屈臣氏估值逾二千億港元,用瑞銀計算,拆兩成半股權的話,每股價值相當於三十六港元,五成的話,就等於二十四。總之,任何一個計算,都屬於和黃最高估值資產。

經濟繫於零售,誠哥拆零售業務,對經濟前景喻意盡在不言。屈臣氏拆意已決,下一步到底單單香港上市、港英同步、抑或港、英、星,在在值得關注。

胡應湘今日道出一句,缺乏上下一心,爭拗太多,集團不敢放膽投資,反而要摸著石頭過河。

對誠哥來說,在港投資正正為買又死,沽又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