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債


以往只是一年一次, 財政部今年就第二度來港, 發行100億人民幣債券

當中零售部分, 總值30億的2年期債券, 星期五開始接受認購, 至下月五日截止。

入場費一萬元, 票面息率定在2.8厘, 是歷來最高水平。

與以往不同, 今次不接納公司名義申請, 只限個人投資者、即持有本港身分證居民認購, 相比上次「十手中三手」, 相信做法有助提高中籤比率。

以三十億元計,只要不多於三十萬人入飛,穩陣可以做到一人一手!

而認購渠道亦擴闊, 由只可經銀行, 放寬到證券行都可認購。

為爭生意, 券商除豁免手續費及提供10厘的回購保證, 幫客戶封「蝕本門」外

個別更提供超過九成, 甚至百分百孖展借貸, 變相只要有身分證, 就可以「零本金」抽國債, 做法與iBond類似。

銀行、券商磨拳擦掌, 但實質回報有多少?

翻查財政部過去零售國債, 持有兩年的總回報至少有7%, 加上人民幣加快升值, 今次總回報高達一成, 相當於每年5厘, 跑贏通脹及iBond表現。

至於70億的機構投資者部分, 當中以3年期反應最熱烈, 配售50億、超額3倍。其餘20億就是5年期, 息率分別定在2.6及3.09厘。

被視為來港發債常規化, 完成今次發債後, 在離岸市場的國債總額, 仍然不足700億, 相當於離岸人民幣存款, 7300億的不足一成

不過值得留意是, 今次比機構投資者參與部分, 中標利率其實是低於預期, 好似5年期只有大約3厘息率, 低於市場預期3.2厘

特別是近期內地流動性偏緊, 好似財政部星期三在內地就完成招標的10年期國債, 中標利率高達4.7121%, 為04年12月以來的新高。

與今次相比顯然有好大差距, 反而離岸市場機構投資者有好大需求, 亦反映我地離岸市場有充裕流動性既優勢!

特別是比較三年及五年期反應, 三年期息率係出乎意外地低, 原因正是投標倍數達4倍。

有經濟師估計, 差價正是反映, 市場對人民幣在三年內的升值預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