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之錢唔夠使


銀行資金新規定,既煩、而悶,並異常複雜。奈何,資本新規定有切身關係;

例如,銀行股派息多寡,視乎資本、銀行從業員薪酬調查,亦視乎資本、甚至銀行服務費高低,資本多少某程度上間接左右。

匯豐突然計劃集資最多二百億美元,當然,此集資不同彼集資,惟在在反映,象哥目前資本數字表面雖強,其實亦不是太強。

從最簡單說起,全球金融穩定局將多間銀行納入為全世界銀行系統重要性銀行,系統重要性銀行亦分五類,最高級別暫時未有銀行上榜,至於第二級別,全球僅兩金融機構有幸榮登:匯豐,摩通是也。

好,經常聽到巴塞爾三新規定,最低資本比率要求百分之八,匯豐因為被列為暫時全球最重要銀行,額外要求加多二點五個百分點,即十點五。

匯豐符合最少資本要求與否,不只於十點五呢個比較數字。事關,歐洲當局要銀行額外有逆周期,及穩健資本緩衝,兩項合只額外多要超過四個百分點一級股本資本充足要求。

瑞信計算過,匯豐呢類頂級銀行,隨時要有百分之十五點五資本比率。

以目前象哥整體資本比率計,仍然達標。但象哥面對問題,跟巴塞爾三及個別監管當局要求補充資本工具有關。

又再次簡簡單單,巴塞爾一及巴塞爾二,銀行最低資本要求跟現時同樣百分之八,巴一,巴二規定其中一半屬於一級資本,簡單得多。

但到巴三,所講百分之八,分三層規定,包括百分之四點五來自一級核心股本資本、百分之二來自二級,另外有百分之一點五要加入額外一級資本要求,AT1。為免複雜,頭兩個數字算,放埋一邊,集中ATI,亦是目前全球銀行面對最大問題。

何謂AT1?最簡單,最簡單,可以當作銀行應急資本。

而根據規定,銀行發行補充AT1債務工具,持有人屬於次級,即一旦要索償,債權地位低於存戶及其他債權人、二,金融機構發行ATI,不得作出擔保、三,一旦金融機構資本有缺口,或者股本上損失,ATI會即時用作填補,吸收虧擴。

既然地位最低,但又被列作隨時填補資本缺口工具,即時導致兩個問題:
ATI發行成本、以及供應有限。以西班牙BBVA一批ATI債務工具為例,發行息率竟然高達九厘,二手息率更升穿十厘,較銀行二級資本債務工具貴三百點子。

瑞信及花旗雖然分別估計,因應監管新要求,歐洲整體銀行的整體資本缺口介乎二百四至三百多億歐元,但原來,單看ATI債務工具缺口,其實超過五百億歐元。

分析界指,巴三百分之八數字底下的AT1,才是最大魔鬼!

要強調,匯豐並非缺錢,最大問題是在於玩法有變。第一,匯豐以往資本補充工具,部份並不適用,無法一如既往用所謂GRANDFATHERING
ARRAGEMNET,循環再發。

二,另一個來自英國問題還未出現,事關當地監管當局醞釀將風險資產劃分大改革,由總評法,取代內評法。

換句話,只要監管機構認為高風險資產類別,所有機構要劃一預留某百分比資本,而非目前由銀行判斷。渣打冼博德提過,影響深遠,埋下道德風險更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