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詛咒

年尾咁多新股,有幾多屬於真心真意為業務? 

有幾多純綷等錢使,喺內地籌唔到錢,嚟香港埋單?  劃公仔、毋須劃出腸。

實話實說,信達、光大銀行均屬於埋單概念股。提起光大銀行,有如股市咒,命中程度,不下於秋官效應。

光大銀行白書仔,已經上載港交所,意味港股、面對詛咒、再行近一步。

從好方面諗,上市喇,以往醞釀上市詛咒效應俱往矣。香港市場太特別,今日批評光大銀行詛咒之星,日後正式招股,隨時又大炒概念,況且,香港人對中資金融股,係情有獨鐘。

好了,光銀及信達二選一,如何決定? 就呢個問題,我們做一個小調查,五名經紀,全數認為信達好。

其中一個因素是此消彼長比較效應:截至九月底,光大銀行盈利按年僅升一成四,未算跑贏同業,撥備少了,但更有趣在於撥備幅蓋率由去年底近三倍四,降至九月底僅有百分之二百五十四

光銀用預留撥備,上市前注銷壞帳實太明顯了。

相對光大銀行,信達、屬於神秘,難以量度,某程度上,其實構成利好。

況且,金改熱炒,作為一間跨行業經營嘅金融機構,各項業務牌照,幾乎應有盡有,信達嘅獨特性,不能忽視。

信達有別於內銀,在於前世與今生。前世方面,沒有信達,建行當年上市必定受阻,更重要信達估值逾一倍,令到內銀股更相對便宜。

信達既然有恩於內銀,但似乎內銀、有忘恩負義之嫌。

無信達,內銀點可能成功上市,奈何無一間內銀、成為信達基礎投資者,或多或少令人失望。

前車可鑑,有前例參考會構成負擔,信達賣點現在是任君演譯,俗一點,有幾大可以吹幾大

逾一倍股面值,承銷團擺明製造「恩公溢價」。或者,從內銀有所獲利朋友,倒可考慮信達一手,以報當日爛帳接收之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