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風雲人物


金融時報選出, 馬雲為今年的風雲人物, 讚揚馬雲在99年, 創立的阿里巴巴, 率先以商業對商業網站的模式經營。

重點是馬雲不似得同時期, 內地其他網站, 只懂抄襲GOOGLE同亞馬遜等外國互聯網公司的經營模式, 指馬雲是真正的先驅者, 將阿里巴巴人格化, 富發展潛力, 同時又富爭議。

十多年間, 阿里巴巴的銷售額, 已經超越eBay和亞馬遜, 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2%, 內地有八成的電子商貿, 是透過阿里巴巴的網站進行。

阿里巴巴還開始, 與銀行合作發展電子金融, 衝擊國企斷壟的金融業

成為年度風雲人物的同時, 不過金融時報亦指馬雲有陰暗一面, 報道引述前員工話, 由於馬雲本身有「家長式」領導性格, 任何人想在中國科網界大展拳腳, 都不能得罪馬雲。

金融時報選馬雲為年度人物,與其說讚揚,其他文章明煲實貶,所論創意、實力的背後,在於炒襲、強橫、搞高利貸。FT寫手絕對屬於高手。

一年將至,年度人物最少由不同機構,選出不下半打人選。時而世易,真係能夠改寫世界、貢獻人類、或對某行業、某件事意義深遠影響的人,實在買少叫少。

人人話誠哥、伯南克、奧巴馬、習主席、李克強,講真,年年上榜新意欠奉,影響的咩?做過的咩?或受爭議,或有待觀察。

財經拆局決定爆冷,要數今年代表人選,別無他選之下,最後揀出六呎三老人沃爾克。

沃爾克本欄不下提及多次,再抽老人家水,原因在於呢位老人家敢向金融機構抽水,其實不止抽水,用窄乾或者更貼切。

長達九百六十三頁,涉及一千三百四十七條,逾二千八百個註釋沃爾克法則終極版本登場。

明郁金融機構,歐美各大保守派財經媒體盡臨終上爭扎,當日經濟學人最妙,該雜誌形容,如果金融監管令業界要招騁大量法律顧問的話,沃爾克法規稍後落實執行,就要業界大量增聘心理醫生。

總之,凡有監管,凡經營不便,一切都不受歡迎。無疑,六呎三老人限制金融機構從事坐盤交易,連為客戶交易翎對沖亦不容,壞處可以用盡一百個貨櫃:變相增加銀行風險、令市場流動性收乾、繼而影響其他基金或保險行業。

但對經歷過金融海嘯、銀行倒閉等等人來說,不作限制,負面潛在影響隨時可以多至一萬個貨櫃。

沃爾克法則由胎死腹中,到現在接近成形,歷時接近四年,由唔得,到得,其實對金融機構來說,在在屬於They have today!!!

事件重演,黑仔上任初期,左一個薩默斯、右一件蓋特納,本來已經令六呎三意興欄柵,金融機構之所以有今日,觸發點為海嘯後無耐,就即時盈利新高,花紅大派。

結果在拜登積極撥火下,奧巴馬氣上心頭。

沃爾克法則去馬導火線,其實要多謝當日共和黨突襲馬薩諸塞州成功,令總統大人決定向金融界犯眾憎開刀。

無疑,新例將來落實,銀行或金融機構好似做咩都唔得!!喟,當日搞出連場風暴,條數點計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