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去年在拆局展望2013年時,曾作出猜測:
「由街市到半山、由中國到南美,市場上、中、下層不同持份者,主題係明年升幾多?
所謂主題風險,老實,已經懶得想!!」

結果只有一半猜中,因為美股累升25-30%、相反香港股票幾乎原地踏步!

今年主題,相信就是大家要重新學習,沒有Free Money的日子,可以點過?

所謂No Pain No Gain、美國債市投資者就率先學懂教訓,今年持有回報,是負1.8%,指數是自1976年有記錄以來、第三次年度錄得回報。

股市部署、呢兩日大家睇開市埋位,都應該有好多得著。反而想提、吊詭是、去年香港股市樓市,分別錄得兩成以上升幅,今年又巧合地、股市樓市幾乎原地踏步,到底有咩原因?

最簡單猜測、就係呢兩年資產市場,因為全球QE,令資金市主導左資產價格、所以股市樓市,都出現同步走勢。

所以在2014年,要重新學識的、其實是「常態」呢兩個字。

沒有資金推動的資產市場,可能是投資者最要重新適應的地方。

過去5年多得伯南克,令資金幾乎無成本,同時亦催生一個潛在問題,就是有資產及沒有資產的階級,而且出現兩極化。

正是這種貧富兩極化問題,才是真正令全球在位者、都面對辣手問題。

所以教宗方濟各首分告誡文,將矛頭對準資本主義,抨擊助長"金錢崇拜"、並導致全世界不平等,其實並非無的放矢!

查實呢幾年,香港經濟絕非想像中遜色,失業率徘徊在3.3-3.4之間,幾乎可說是全民就業。

但因為資金市,對真正願意工作的人、作出了懲罰,甚至中產亦有向下流跡象。現在是時侯撥亂反正,由經濟基礎因素,對資源作出重新調配。

記著,加息不是洪水猛獸,數據表明,加息往往是在經濟好轉時出現,股市樓市是升多於趺。

沒有了央行無限量寬,中間調整的過程,陣痛難免,不過看到中央有決心推動社會經濟改革,釋放的紅利,其實不容少觀。

經濟學人同金融時報、都認同2013年對中國最大事件,不是錢荒,而是中國再次出現、毛澤東以來最具權力的領導人。

習主席權力進一步增加,甚至架空總理、政治局、以至前朝元老,單睇一個三中全會、幾乎殺投資者措手不及,正正反映、改革的力度可能是遠超想像。

好似金融時報咁講、好多不能想像既事情會發生,包括要有心理準備迎接低增長年代,甚至更多「先苦後甜」的改革。呢點都是2014年、大家要好好觀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