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血案


內地證監會周末連發組合拳,被認為十年來最大規模股改。帶有郭樹清影子,惟執行人已改為肖鋼。

周末推出政策組合拳、四大證券報標題,形容是重啟牛市發動機;證監會角色由家長變身裁判,有利激發A股長期活力云云

不過股民未有領情,反而在微博留言、埋怨中證監令投資大幅損手、傾家蕩產。

傷亡慘重、有內地媒體形容,創業板是重演,07年「5.30」上調股票印花稅血案。

中證監初步統計,重啟初期只有五十家新股,但明眼人都知,實際數目應不止於此。高盛及多間大行認為,重啟新股屬於利淡,惟事實不然。

首先,企業欠水,資本市場再繼續落去並不健康。其次,新股一日不開,資金繼續靠銀行提供,股市未死,銀行先不能負荷。更重要是、要打擊影子銀行,先決條件是企業要有水,而發新股正是一個海洋!

從呢個角度,內地當局表現改革股市,實為再對銀行未來壞帳再釋放壓力,正正式式要資本市場健健康康。

今次屬於七度重啟新股,人行、證監似有默契,小川,肖鋼兵分二路,你做改革,我加快放水力度,舒緩因為新股造成資金壓力。

而更根本性改變在於,今次新股定價認購由市場主導,攻破以往「專業戶」造成資金緊張。下一步,寄望在於網上、網上認購規模由以往一、四之比,變為相對平均,但成事與否在於散戶。

肖鋼出手,散戶暫時幾乎當災,創業板指數跌幅歷來最大,單日跌逾百分之八,廿五板塊跌停、三百隻創業股跌停,大板當炒股亦有過百隻跌停。

下跌原因是沽貨多接貨少,亦即恐慌,但同時反映內地股份結構仍然有待改進。

首先,整體中資股市盈率不足十倍,但扣除金融,資源的話,高過區內平均,環保、燃氣、水務,市盈率已介乎24至62倍,點買呀?

用張化橋理論,大量增加供應,從而最快時間推低市盈率,呢步似乎行緊。

另一個問題在於,從股價方面判斷,內地股份強弱難分。因為概念行先,基本行後,兼監管當局一直製造道德風險,內地股份近八成股價其實集中五至三十元人民幣,比香港、美股強者價更高、弱股一文不值截然不同。

正面角度睇今次內地股改,為的是強者愈強,並且將近年充斥熱炒「殼資源」的、統統打死。肖鋼等同下命股民:好股你要買、殼股盡快沽!!

八、四、二現金分紅方面,無疑出於善意,但說到底,派息與否一切視乎盈利,呢方面太長遠了,始終,憧憬最終難敵基本面。

最後值得一提在於優先股開閘,時間來得較預期早,好方面,內銀,內保,證券全線受惠,但同樣亦反映,內地金融機構資本壓力似被低估。

但四萬億幾年間製造的乘數效應,市場終有埋單一日。唔搞好市場,唔提振走勢,豈可以替中央埋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