柒.十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開幕。敢肯定,以中資股炒作習慣,會議完結後,即使有「好野」,抑或就算「無好野」,市場又會聚焦轉移到明年三月兩會。

十多年以來的政策市,造就政策大於一切,經濟熟好熟壞,開口埋口仍然流動憧憬政策。

今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受注目程度有遜往年,事關既然洋洋二萬字改革藍本已出,經濟全年已鐵定超出目標,剩下來唯一只可以估來年增長設定那個水平,作為市場剩餘憑藉。

今年年初,總理工作報告定下增長目標,嚴格來說不是百分之七點五,而是百分之七點五「左右」。

當時已經有分析認為,新一屆政策預留彈性。

肯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來年目標不會公佈,但市場亦幾乎肯定,或共識已成,增長目標會下移至百分之七。

大堆理由: 改革之外,受減排,控制產能過剩等等因素考慮。

重磅會議撞正超級霧霾,亦加強咗中央推動經濟轉型嘅決心,寧願犧牲經濟增長,都要換取清新空氣。

市場相信、中央除咗喺結構調整方面促進環保,仲會推進資源稅改革,污染咗環境嘅企業要「污染者自付」啦!

由內地最新嘅固定投資數據睇到,似乎收到一定成效,皆因固定投資一直都係地方政府,促進增長嘅主要投資方式。

而今年頭11個月嘅固定投資、只增長19.9%,係「十一」年來最慢,首次跌穿20%水平,反映咗地方有落實配合中央嘅要求。

無疑,既然要改革,增長要減慢,但以中國經濟規模,少半個百分點為數涉及千億,僅僅得七,亦不符克強總理七點二保就業理論。故此,大膽推測,增長目標不會是七!!!

但作為領導人,增長仍然大過天, 口說不打緊,惟其實依然要緊,調轉問,你要環保,抑或社會潛在不安?

環保如澳洲,一個宮庭政變,當日咪又要閣置資源稅。

李克強往往予人新人事、新作風印象,宏調定義等如要控制預期,有關大前題下,來年增長預測在在有可能設定於一個區間,即是七「左右」,可能代表是七至七點五,卻非不可能,但未必會局限一個硬數字。

如果要推斷來年重點,或改革先後次序,其實內地已經充斥環保概念。金改方面,金融壞資產可循環,令到信達可以熱賣,實際環保方面,一隻光大國際持續飛天,大家知咩事。

老實,中國至今毫不環保,但改革要成續,搞環保最易:搞幾次全國綠色日、大眾減排日,污染指標降一降,領導人得分自會高一高。

全國首次發表氣侯變化藍皮書,結論氣侯變化廿多年來奪去二千多條生命、有關資源型城市、土壤治理計劃,環保稅等紛紛上報或出台,同一時間,廣州成為全國首個啟動炭排放權拍賣省市,再一次證明,環保議程已成為重點。

香港股民可選擇環保股不多,但內地概念重炒,水、木、廢料再生通通熱賣。防治污染有商機,但就算於內地,選一類環境資源項目,其實異常困難。

水,樹林,外國已被列入不受外來投資行業。日本暫時成為全球最多水資源可供出售國家,諷刺是,當地大量水資源我國同胞一一掃清,看來中國人某程度上並非寒不環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