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

今年,亞洲最少產生出兩個經濟學:
包括安倍經濟學、克強經濟學。
兩個跟早年伯南克經濟學,形成三強鼎立,一度大放異彩。
外界對當今三大經濟學派,暫時評價不俗。無它,股市好,市場情緒高漲,好自然會話: 
阿爺果然高招。安倍有前瞻能力。仲有伯南克力挽狂瀾。
但調轉問,如果並非無事無幹,根本用不著搞這套、做那套。結果堆砌出不同門派經濟學。
用政治人物為名經濟學,近三十年,盛極一事有列根經濟學、戴卓爾經濟學,認同與否一回事,至少尤其後者,最終目標是將經濟交回市場定奪,而非目前將經濟從市場,回歸政府左右。
於是,正當「咩咩」經濟學充斥不絕於耳,市場經濟學五個字談論就少之又少。
其實,「咩咩經濟學」之所以有回響,有聲音,根本在於經濟唔掂!! 而更重要,無論伯南克、或安倍經濟學,甚至以往內地一套,大部份程度等於用錢解決問題。
以日本為例,經濟未至完旦,但內傷嚴重,安倍銀紙彈成功在於日圓由八十五,跌至一零六,股市幾乎翻一翻,但安倍目前民望,卻上任以來最低。
美國情況相近,股市翻了幾翻,惟經濟自零九年以來,平均增長僅僅百分之一點五左右,遠低於海嘯前百分之四水平。
似乎,俾錢解決問題,但目前問題,肯定錢不能解決。
外國評論提過,政治人物為選票可能母性大發,除既要低失業、控制通脹外,近期又提到三大目標,即收窄貧富懸殊不平等
如果將所有綱領,要由聯儲局一一接收,嘩! 好睇過戲!
如果市場等於絕對自由的話,世界上根本沒有一個真正自由市場。
市場存在,在於有規有舉之下,發揮創造性,及分配角色。由越來越多「咩咩經濟學」氾濫一日開始,真真正正市場經濟學,可能越行越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