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額存單

小川認真,大額存單已成真。觀乎消息一出,內銀腳軟,證明市場歸市場,憧憬敵不過市場,改革並無樣樣可以即時叫好。

存款證推行,為落實利率市場化先決條件,如果從內地財金官員早前講話思路;先決條件之後,更先先決條件在於引入存保制。

而過渡期間,五千萬存款證,規模可能會遂步減少,由二千,一千,至五百萬等等。

從人行今年火速推大額存單,證明最少二點:一,改革目前多多,但金改的而且確最認真。

二,人行為首財金部委,部署周密,先大額,截去部份理財產品資金、風險先控,而早前人行率先用十多間銀行,制定指標利率,背後目的就是為了大額存單,意義在於,價你們定,那就別亂來也!!

改革成因是要解決問題,繼而達致提升目的,過程當中,由發掘問題,到表態計劃改革最易,但宣佈改革,到進步當中,最難。

人行雖然規劃有序,但似乎距離遇到困難為期不遠矣。

好簡單,當局希望改善市場,利用市場,提升目前的市場,價格要由市場反映為中央目標,但話說回頭,如果挑選一個,或那一個屬於最市場利率,似乎人行或有局限。

外國央行喜歡回購利率,因為央行有絕對左右主導權,但內地情況在於,回購利率對拆借市場利率傳導性,近年開始下降。

拆息市場本應亦屬於一個極佳市場指標,但如果現在即時用的話,等於亞里士多德的石頭,將石頭放落自己隻腳。

因為一,內地拆息目前太高,以上星期三個月要六厘以上,企業無受惠之餘,反而會受死。

二,離岸人民幣機制下,本港為首離岸市場利息低得很,當局會變相鼓勵套戥。

如人行首批大額存款決定按拆息計價反映,當局已經選定拆息作為市場利率指標。嘗試掌握當局想法的話,人行既要改革響,又要用家受惠,幾乎肯定,當局未來一段時間會不由自主地逆回購,剛剛人行更為二十八日期詢價,似乎可見一班,但代價在於流動性加大。

或者用領導人講法,改革某程度上要踩鋼線走路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