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騰


市場總會循環,似曾相識的一幕是九六、九七,期時個個炒紅籌、間間愛染紅,數風雲人物,點可成金,榮智健、朱小華、谷永江,還有位叫張大春。

事而世易,十多年前風流人物早已換來馬雲,與化騰,市場主題亦已經正式進入染雲,或染騰的新年代了。

中環人戲言,與其夢想按層樓、賣洋酒掘金,辭份工、搞物流還來得實際。

少少勇氣,動動腦根,將郵局、雞記、八達通、以至港交所網上平台三大元素,各抽優點,嘩,不得了。

科網跟二千年最大不同之處是,現在吹水,幻想的同時,有數據支持;

人流、用戶、平台、收入,就會構成了無邊際的橫向式垂直式放大效應。何解,網遊不提,只提網購及物流,如前所述,有數據嘛!!

首先,內地網購、電網消費額,佔全國總零售額不足百分之八,形成等於一隻八倍PE股,添加概念,吹上十二、三倍一樣,結果都在於等同空間大太。

而根據支付寶最新統計,內地去年各大城市網購金額,全部按年增幅一倍或以上,更弊在於,城市越窮,增長愈高。

去年為例,十大購網額增幅城市,七個屬於窮地方,當中廣西壯族自治區增幅達一倍六,其次為河南。

無論B2B、C2C,現時關鍵在於物流,馬雲揚言,即日訂購,即日貨到手,形成物流價更高。

提起咩咩B2B、C2C,德銀認為,淘寶或亞馬遜的C2C模式勢將成明日黃花,三年後,內地B2C市場會手執半邊江山,最少佔五成市佔率。

按獨立研究機構數據,內地B2C市場目前最大玩家仍然是馬雲,旗下天貓市佔率五成三,其次是策略投資者紅星如雲的京東、最後才是化騰。

於是,化騰郁華南城,不難理解。

兩大巨頭連環出招、繼即時通訊及手遊平台,今次騰訊入股華南城,普遍就視為在物流領域反攻阿里。

而下一步、被譽為巔峰對決,騰訊與阿里兩大巨頭大戰,蔓延到理財業務。

騰訊開通旗下微信推出的理財通、賣點是與銀行卡直接互通。標榜年化收益率6.435厘,雖然略低於對手餘額寶,但與人行活期存款利息0.35厘相比、仍然高出18倍。

就在理財通上線當日、最大對手阿里巴巴的餘額寶也公布,用戶超過4900萬,規模突破2500億元。

正因為吸金速度驚人、餘額寶一度被指是,銀行流動性緊縮的罪魁禍首。

連同百度、網易和蘇寧等同類產品、有專家估計互聯網基金市場,總規模已高達4500億元。

其實B2C會火速冒起,等同傳統零售店鋪經銷的零售股已告死亡。好簡單,任何一間內地或國際大、小、中吸品牌,要內地二線城市大搞「有形」零售點,風險大、包握低。

馬化騰要騰訊電貿「天貓」化,看中除旗下網遊機虫年輕一眾客戶層之外,最大優勢在於旗下移動平台。

正因如此,E COMMERCE,其實已經開枝散葉,預計三數年間、M COMMERCE,即流動電貿隨時大行其道。

市佔率計,M COMMERCE佔內地整體電貿僅僅百分之九,如果二零一七年一如預期升至兩成四的話,化騰既然要做天貓,馬雲想染指咩?不難預測!!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