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遊對決


「餓死也不做遊戲!」

曾講過此豪言壯語的阿里巴巴,最終決打倒昨日的我,戰線蔓延到手機遊戲市場。

阿里巴巴新推出的手遊平台、合作模式分兩種:

單機版、即只須一個用戶,就可以玩的遊戲,放在阿里的平台予人下載,首年收費豁免。

而聯合營運、即與手遊平台、共享資源合作營銷的遊戲,則採用「八、二」分成比例。

當中兩成屬於阿里巴巴,用作成本及用戶激勵,遊戲開發商可佔七成,其餘一成支持農村教育發展。

現時內地的手遊市場、由百度的91手遊及騰訊的微信包辦,但大部分收入由手遊平台獨佔,騰訊收的比例高達九成。

由於分成比例低、令開發商怨聲載道,不敢投入大量成本研發遊戲。

阿里巴巴表明、要改變遊戲市場的畸形情況,爭取健康生態環境。分析估計阿里將吸引中小型開發商靠攏,並觸發手遊平台減價戰。

抗衡騰訊的6億用戶、阿里的手遊平台將與擁有4億用戶的手機淘寶結合,配合支付寶、阿里雲,及通訊軟件「來往」、如能短時間內吸引大批遊戲進駐,將可與騰訊匹敵

要打贏手遊大戰,阿里的秘密武器、還包括上任三個月的數字娛樂事業群總裁劉春寧,去年七月才離職騰訊,市場估計阿里下一浪攻勢,可能與視頻有關。

不過由當初Android 及 Window Phone經驗,單單提高分成比例,未必足以改變市場遊戲規則。原因正是IOS已具先來者優勢,即使提高分成比例,由於IOS用戶更願意付費,結果iPhone的遊戲APPS仍更具優勢。

就連新貴IGG,亦不諱言更願意與馬化騰合作,傾慕之情、溢於言表!!

IGG去年中才推出的「城堡爭霸」,三月起就會在騰訊的移動社交平台上線。

與一般城鎮攻防遊戲不同,玩家可以靠自己策略、消滅對手的軍隊、建築物,吸引每月520萬名活躍用家。

阿里VS 騰信,已一步步成為惡性競爭,不過目前看雙方都難佔對方優勢。阿里的來往、跟本難以動搖微信地位。至於騰訊的電商業務,更被內地媒體批為一潭死水,即誰也佔不了誰的優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