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巴巴


「尋找巴巴的故仔」,海爾之後,殺出中信廿一世紀「染雲」。

老實,話事人擺明打亂章,若按常理分析,什麼協同效應,擴展某項業務云云,通通唔重要啦!!

馬雲力量,對市場呼風喚雨程度,做個比喻,較之高盛、大摩、伯南克、耶倫、甚至李克強,做場連續廿四小時唱好市況報導會,加埋乘十,都要強!!

一間停牌前數十億市值公司,搖身一變數百億,中間差價,其實等於「馬雲」兩個字,信業務憧憬或太天真。

三毫子入股,用全日最高位五元計算,馬老闆為首由十三億本金,即時帳面利潤高達二百零八億。而前主席陳曉穎持有七億多股,帳面賺廿六億半,大股東中信集團,帳面利潤三十三億六。

經此奇景,中信集團以後根本毋須要搞這個、那個業務,或任由子公司、二六七袋鼠虧損連年,索性搞「複制馬雲業務」,咁咪得!!

中信廿一世紀,有一定股齡絕對認識,甚至輸好多錢俾佢。呢間股份代號從來二四一的公司,二千年以來,最少三度易名。

至於業績,過去十年,僅一年賺錢,年報內主席報告內容年年一樣,就算被外界視為可為阿里巴巴提供協同效益的醫療驗證網,亦同樣虧損。

二四一既有業務潛力是否值一日升幅數倍,不言而喻。

市場總有春江鴨,二四一今年首個交易日有異樣,成交當日較之前急升十二倍,故事原來剛剛開始。

既有股價升、又有馬雲大股東,市場認定潛力極大,甚至不其然聯想阿里巴巴借殼上市,真的嗎、真的嗎,真的令人笑哈哈?

詳細研究公司通告,闡述未來意向的段落提到、可能注入若干補充業務,達成其他形式合作。

就是注入這兩個字,引來無限憧憬,亦代表馬雲刻意留有尾巴!

但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指,借殼上市可能性極低,除了考慮注入項目市值, 控股權易手兩年後才可以注資, 同時按例要保留一定業務, 避免引起監管機構審查。

當然世事無絕對,惟現階段,大家估吓估吓,開開心心亂幻想之前,或者先搞清:
一,入股二四一,不等於有合伙人制
二,阿里巴巴最大股東不是馬雲,而是軟庫及雅虎,兩間公司要沽貨套現立場從來不變,要借殼上市,唔該先問過雅虎靚太CEO!!
三,按阿里巴巴集團估值九千七百五十億港元計,中信廿一世紀增發新股後有八十億股,代表二四一每股要升至119.7元,才等同於一間阿里市值。

由於港交所規定,注入業務資產值,不能超越公司市值,中環人認為,估多無謂,最簡單去解釋,馬雲其實眼紅化騰;對家日日新高,觀乎自己上市日,仍遙不可及,真空期內,倒不如搵隻殼頂著先,正正式式令其本人有股票市場呼風喚雨平台。

外界對交易,除集中股價、業務、及借殼與否之外,有一件事被忽略:馬雲及王軍。

王軍作為太子黨,本港上市公司主席一職,僅此一間,王、馬關係早有文章指,兩人份屬友好。

一個例子,當年正當馬老闆苦對無策,急籌資金回購部份雅虎之際,最後幫手包括有中投、國開行、博裕基金及中信資本。

中投毋需多講、國開行份屬陳元系統、博裕係咩?江澤民長孫江志成是也。

而中信資本,咪正正等於王軍!!!協同效應,抑或投桃報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