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塵機效應


EM、DM,有錢入,才是真正GOODM,即好市場。

風光幾年,區內為首新興市場連續三年落後,年年最少兩、三次股市三、六、九,即大洗牌。

跌市來個大成交,香港股市尷尬之處在於身份。

技術上或定義上,本港已貴為成熟市場,但DM三年跑贏,香港持續跑輸,而更甚,跌市或壞消息降臨,香港反過來被界定為新興市場,邊個累邊個,似乎要好好檢討。

區內市骨牌,一個上晝,除股市、匯市之外,區內企債及部份二線主權債,低開一、至兩美金,簡單講,呢的正正叫走資、減磅。

阿根廷貨幣大貶值,何解要連累亞洲及其他新興市場?

一,市場驚。二,跌市或市場信心薄弱,自然不會再劃分好新興市場及壞新興市場。
三,出口增長模式,及結構調整未完,新興市場不單毫無溢價可言,更要有折讓。

講真,阿根廷披索一枝獨秀今年跌幅幾近兩成,其實早鬥原因。

上星期先局部開放匯率市場、阿根廷周一突然宣布,國民只可以將兩成月薪的金額,轉換成美元,否則就要繳交20%的匯率稅。

政府措施前後矛盾,就被質疑開放匯率市場決心,穆迪更估計,到今年年底披索會再眨值多50%。

阿根廷貨幣貶值,南美的事,南美管,惟今次阿根廷觸發新興市場走資,或多或少促使市場正視兩個問題:
一,區內並非個個市場儲備足夠,一旦有如阿根廷所剩無幾,今日的南美,明日輪到區內。
二,資金流家呢家野,唔好再亂講!!

無疑,區內習慣資金流入,於是每逄升市、貨幣升,就完全等於於資金流入。

如果睇睇數字,去年為例,股票基金於區內外流二百六十七億美元,相反成熟市場卻急增三千多億。

就算外匯儲備比較,自從去年四年見底後,區內市場多個央行,其實儲備已見輕微下降。還談得上資金流入嗎?

好在除阿根廷外,其餘央行均不敢怠慢,願以加息作應對。

當中以印度央行反應最積極、出乎意外加息,利率上調四分一厘,指標回購利率上調至8厘,亦是半年內第三次加息。

上次巴西財長就發明「Currency War」,今次到巴西央行行長,以「Vacuum Cleaner」即是吸塵機形容今次貨幣危機,即成熟市場開始醞釀退市後,引起的「吸塵機效應」,將資金由新興市場抽走。

跌市踩多腳,其實等同Momentum Commentators,升市買升,跌市叫跌!!

大行今日抽水,高叫風險升溫,繼續跑輸云云,似乎忘記幾個月前,大力唱好的身份。

一月未過,似乎引證經濟學人數星期前評論,順境一切雖然來之不易,惟怪市場過份樂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