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灰


匯控三年前做的事情、如今重現在渣打身上。

一樣出現權力內鬥,當年紀勤與董事會不和,隨著主席葛霖離開,紀勤亦被迫宮,結果歐智華順勢坐正。

之後歐智華展開為期三年重整計劃、整合後勤部門,重點當然是裁員三萬人。

結果,三年前的事情,幾乎一式一樣重演在渣打身上。

盈利十年來首次倒退,未來幾年收入增長目標,都要由雙位數增幅調低至單位數,渣打要挽回業務,決定大重組。

集團會在四月一日起、將企業銀行和個人銀行業務合併,將客戶分三類,由五個環球產品部門支援、以更有效運用資源,創造更多收入增長機會。

業務二合一、原有產品團隊和支援部門的重疊部分會裁減,包括風險、融資、法律與合規、人力資源及科技部門,以降低成本。

渣打行政總裁冼博德說,重整業務是實現去年十一月,投資者大會所訂的策略,相信可以提高集團、對個別客戶類別的專注,更有效善用資本、流動性和投資支出。

要推動業務合併這個重任、當然有人孭飛。

過去十一年一直在渣打董事會、現年只是55歲的財務董事麥定思,會在六月底退任。

麥定思早前罕有被英倫銀行批評,不應兼顧財務及風險管理工作,被外界認為變相削權。

今次離任來得突然,連繼任人選亦未有,顯然今次重組,麥定思是被當成「炮灰」被退任。

麥定思就話、隨着渣打邁向下一階段,他本人?所當然會退下火綫。

至於原本管個人業務的執行董事龐德明、就會在三月底退任。

重組對冼博德來說,亦絕非好消息。

渣打宣佈,會新設副行政總裁職位,由原本只是管企業銀行業務、現年57歲的執行董事里斯出任,並會集主大權於一身,合掌管合併後的銀行業務。

里斯日後會向冼博德直接匯報。

顯然新人事安排,會攤薄冼博德的權力。

早前英國傳媒已經報道、指他和主席莊貝思不和,除了對集團是否需要供股集資有分歧,更直接是莊貝思不願意、退休後交予冼博德接任。

沒有比權力內鬥,對企業做成更大損秏的事情。匯豐幸運的是,在重組之前已篤定接任人,歐智華亦不負所托大刀闊斧完成重組。

今年的渣打,對外既要面對新興市場的挑戰、而且可以想像今年絕對更困難;同時企業權力內哄,絕不會因為麥定思離開而結束,估計莊貝思和冼博德之間,兩間只能留底一個,而且肯定會在短期內出現。

有大行就形容,今次重組只會對股價製造更多不明朗,一來定麥離任財務董事而未有繼任人選,而市場關注資本不足問題,亦未有解決方案。

其實也不用多說,股價不是已說明一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