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吞象


四、五百幾億市值,收購逾三千多億資產,與其說中信泰富蛇吞象,倒不如用螞蟻食大象更為貼切。

簡單形容,由營養不良,中信泰富隨時變為脂肪過多。資產翻數翻,惟從股價表現睇,市場始終是市場,市場對交易決定,暫時是延期宣判。

內媒為首,港媒跟照,中信股份注入中信泰富有兩點被放大:一,整體上市、二,遷冊。

單單第一點,羅尚沛上午提出疑問頗值得思考,他指真真正正中信,是中信集團及北京中信,而非中信股份,中信或北京中信有幾多資產自行持有,無人知。

而中信股份註冊地,無人知,即時屬於內地註冊,注入二六七,技術上,二六七有中信股份資產擁有權,但最終話事人,仍然是中信集團。

亦即使公司條例跟本港,但萬一涉及調查權,追索權等,仍然要過內地關卡。

談不上真真正正整體上市,及遷冊,極其量,交易其實是中信旗下兩間BVI公司位置對調。

二六七捱盡七年,適逢央企改革大概念,但這場世紀注資,一開始已經出現三個互不協調矛盾:
一,頭炮要響,投資者一定要受樂,暫時未百分百睇到。
二,中信不能賤賣資產、
三,二六七股東不能做水魚。

單單三個問題,可以引申六、九、十二、十五、三百個問題...

按彭博消息透露,267正計劃公開配售40億美元,相當於312億港元股分出街外

若受制於最低15%公眾持股量,美林估計母公司只可獲配售最多97億股,涉及1310億元。

假設作價是市帳率1倍,中信泰富將要以發債加配股,公開集資超過500億,當中單是配股就佔超過40%,為吸引公眾認購,每股作價可能較母公司認購價低。

要衡量現中信泰富小股東獲益多大,一日未有中信股份估值及融資方案,一日難計,但市場計算,就算零點六倍帳面估值,中信泰富涉及發行股份總值已經千億計算,現有股東雀躍過後,首個面對問題曷大幅攤薄。

好簡單,估值越高,中信泰富股東被攤薄越大,負債越多,本身負債之外,中信股份亦數千億負債,另加額外舉債,就成為三重負債概念股。

而就算中信友情價大幅折讓,但作為老牌企業,代表中國改革,有社會主義特色資本主義標誌企業,某程度上,低於一倍BOOK估值,或令問題複雜性增加。

更尷尬是,中信公司主要資產是金融,包括信行,中信證券,兩隻股份目前都超過一倍帳面值,大媽用低於一倍出讓,影響又會點??

是否央改頭炮,或甚至形容為在港創造第三勢力企業,目前各有各說。

一點肯定,不是光大、不是華潤,不是首長系行頭,正如中環老行尊指,中信實力背後,可以同時理解為王軍系影響力、二四一佢有份,內銀搞網上金融,中信最先,阿里早年回購雅虎股份,中信亦參與其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