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經濟學

大麻應否美國全國合法化?美國一位經濟學者早就認為,應該。

一,個別州份已經合法化,大勢形成。
二,合法化其實有助打擊墨西哥地下集團,尤其要面對利潤大減。
三,合法化並且有稅項政策,額外收入用於醫療、市民教育,反而更得益。

發表有關看法,是九二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芝大教授貝加,可惜,美國時間五月四日貝加長眠人間。

先有高斯,後有貝加,芝大,以至整個經濟學界,重量級人物又少一員。

貝加從來不認為自己是重級量,反過來,佢曾經自白,其研究、文章一直被學界忽略,甚至棒打,但無阻他對思考,及將思考結果予外界分享熱情。

貝加跟芝加拍擋Richard Posner一直熱衷撰寫網誌,臨終前最後一篇寫於三月三日。

貝加九二年獲諾貝爾獎時提到,佢熱愛研究社會問題,因此有別於經濟學界的數學怪獸、方程式狂熱份子,貝加從來只會埋手社會問題,利用經濟理論作為分析工具,予以尋求答案。

行為經濟學代表,成功既非偶然,亦屬偶然,可以形容貝加學術成就,皆因貝氏最初,最初只想修讀社會學,但因為難,而改讀經濟。(呢點恐怕大部分人都難以明白。)

到貝加完成修讀經濟之後,卻仍然對社會問題,社會學念念不忘,於是就成就了貝加地位,及令拜讀過其著作的人受益。

貝加用經濟理論,分析社會問題多的是;例如租務管制,結論是無用。例如安樂死、自殺、亦批評過救市是自打咀巴、質疑經濟體系大,不代表好。

他讚成新移民、而提出,一個具備競爭的有經濟體系,會最少出現歧視個案,則令他獲獎無數。

好幾年前,貝加訪港,拆局曾經提及,貝加才是魔鬼經濟學之父。

無疑,他思考的問題大部份具備爭議性,而其思考有關問題的結論,更具爭議,更反主流。

貝加留給現代人,其實並非局限於學術著作,文章,而是一套思考方式,簡單讀幾篇他的短文,了解其思考問題方式,得益之餘,很大程度上是對時下事事將自己處於道德高地的一群,及順服於主流的一眾來說,既是極級諷刺,亦好應趁貝克離世一刻,好好反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