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弓手


實話實說,云云大行報告之中,機構大戶一直認為,匯豐為其中一間可讀性較低、準繩度一般的大行之一。

更老實,若非匯豐修改報告,報告本身不會一炮而紅,被中、外媒體火速報道。

以佔中為由,降港股評級,是否有理有據,實屬見仁見智,尤其來自身份較特別的匯豐,市場不會理會是匯豐投行研究部、抑或匯豐控股集團意見,總之有匯豐兩個字,都會當為匯豐個View。

內容上,匯豐環球策略報告彈弓手修定後,對港股評級下調原因,簡單釋文是:憂慮美國加息對資產市場構成風險、內地旅客增長減慢、及有關近日「佔中」的負面消息。

而最初版本為:有關「佔中」的民主運動,將進一步影響中、港關係及經濟。

細心比較,匯豐策略報告並非補充,而是修改。除加入其他原因攤薄「佔中」字眼外,亦刪除「民主運動」、「影響中港關係及經濟」。

如無意外,該份為數八十多頁環球策略報告中,原僅四句提及香港,匯豐內部之前肯定睇漏眼!

有人認為,佔中敏感,最好避而不談,但作為媒體,提及佔中,跟對佔中表態,予以支持或反對,不應混為一談。

提及,不代表支持或反對,呢點非常重要!

中環投行界證實,近日太多海外大戶查詢,部份美資行指示,凡佔中題材要經總部過目、部份僅交由分析員私下解答。

而數「佔中」題材最頻密大行,非里昂莫屬,七一期間、更派分析員行足全程「收風」聽民意。

里昂現時全名為中信里昂證券,匯豐你怕咩?!

或者巴克萊說得好,突如其來震盪事件不應作為主題,尤其並無過往例證做比較參考,難以作結,故此巴記今日將佔中對樓市潛在影響,跟九八及零八年相比,亦實屬大錯,皆因以往是經濟及金融市場直接震盪,現在不是!

好多好多年前,匯豐證券一份樓市報告,本台及多份大報做頭條,皆因為匯豐!!

研究報告不代表本行立場,我們聽得多,例如十多年前,時任大象副總經理劉智傑有關修改七成按揭上限言論,不消半小時被匯豐否定,跟當年匯豐高層言論不代表匯豐銀行立場相比,匯豐今次的報告不代表本行立場事件,小事也!

純粹背景資料,大行,尤其屬於本港發鈔行,對頗多話題十分避忌。

大約零二年,當時中銀國際何綽越一份質疑聯匯報告,弄至滿城風雨,更被時任總理朱鎔基批評,直指中銀不應該用該等題材做報告。

未幾,何綽越消失中銀!! 但調轉問,無論當年的聯匯,今日的佔中問題,既然有客戶關注,可能潛在構成影響,避咩!!?

大行個「朵」乃建基於獨立性及中肯意見,而不是事事避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