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與罰


量寬如果等同於向金融機構送大禮的話,監管及罰款就好比一個重大金融稅,知情識趣者可免,否則隨時你要嘔突。

渣打兩年來,合共被花旗大帝國罰款近十億美元,老實,渣打美國業務兩年合共盈利,肯定不足十億美金,而十億美金呢個數,相當於渣打剛剛半年稅前盈利近三分之一。

莊貝思上次拒絕承認錯誤,美國評論認為,正因如此紐約當局決定報復,是否如此,當然永遠成迷。

紐約當局表明渣打有錯,抵罰、渣打話會改過,均屬姿態表述,最有趣反而是金管局反應。

金管局聲明提及,一直有監察渣打反洗錢監控,雖有發現有待改善之處,但不構成重大監管之處。

換句說話,金管局明示、或暗示,其實並不認同渣打有錯,亦變相對美國當局作出抗辯及還拖!!

中環人認為,基於美國稅同矛頭直指香港監管不善,金記立場不代表金記撐渲打。

而重溫事件薄,渣打在公佈業績當日先被紐約時報報道即將被罰,繼而業績稍為交待,中間似乎帶出兩點:
一,美國明做你、
二,渣打當日交待亦不盡不實,事關當時渣打亦提系統問題,惟現在其實源於風險客戶。

據報,渣打停止本港風險客戶美元結算涉及數百,數字其實不少。金管局對風險客戶界定,明顯跟美國準則截然不同。

到底本港當局是否巡視不力? 相信各界有自行看法,但固中問題仍然在於渣打點可以容許存在數百風險客戶?

因應反洗錢,其他銀行有幾嚴?以大額提取現金為例,英國匯豐攞一千英鎊,都要落Booking。

跨境轉帳方面,據聞部份銀行不問客戶,只睇銀碼,當跨境轉帳觸及一個水平,內部即時預警,並內部查核轉帳人身份。

到底金額多少,以匯報加大拿及澳洲為例,一萬美金!!!

說回渣汀,其實補充無多,CEO下馬,集團大執位,甚至再大撇帳,一切均有可能發生。

反而,本港作為超級資金自由港,人民幣跨境業務,內保外貸等,渣打一役某程度上為金記響下警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