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開殺戒


大開殺戒,中環人形容,內地一邊打貪,一邊打外資,隔岸觀火,份外精彩之餘,不禁問:有咩影響,日後會點?

家有家規,中國強調歡迎外資,但外資近年在華殊不好受:工資上漲、工人罷工、中央台標籤報道、內地抄襲,未有喘息之餘,中國近月使出兩大護法,以求令外資貼貼務務。

反壟斷法內地只有六年歷史,但威力無比,令外資品牌聞者色變。單以今年計,月前馬仕基牽頭環球航運聯盟,先正在中國六年歷史反壟斷法底下、近日有高通、有微軟、連一眾外資汽車品牌亦相繼下馬,影響偏佈近乎海、陸、空、及新舊經濟。

外資市場靠中國、尤其歐資汽車品牌,年前,歐資幾大汽車商,正正因為會追單起貨,滿足中國訂單需求,連冬季長假亦主動放棄,China有幾重要可想而知。

正如內地學者指,反壟斷、或支配市場呢家野,抽象異常,定義亦不劃一,正因如此,方可殺人於無形!!!

於是,奔馳、克萊斯勒、奧迪等等,被發改委點名後,相繼投誠。譬如,克萊斯勒旗下Jeep,即將主動減價每部六萬多人民幣,理由是答謝用家、至於奔馳,則選擇大減維修或零部件費用:擋風玻璃減兩成九、散熱器降價一成六。

但你又會問:違反反壟斷,佢地衰咩??發改委其實未有披露詳情,但內地學者就話,不披露細節,箇中原因可能涉及太多利益關係。咁玄??

左面反壟斷護法,為數超過「半打」外資品牌先後臣服,而右邊新加入國家安全強攻,近期份外惹人關注。

IBM、微軟先後被政府機構採購部門SAY NO MORE之後,連蘋果亦盛傳被剔出政府機關採購名單之列。

如果特區跟中央睇齊的話,尤其安全至上,其實可以問問香港行政署,及物料採購部門!!

無疑,政治不離經濟,兩者可以混而為一,中美角力,外資當災,正如黃金戰士一直強調,現時全球根本進行強化版貿易戰。

有人問,中國四出點火,怕嗎?答案當然否定,都係果句,十三億人口市場,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市場缺口搵邊個填補。

對內地而言,主攻消費型經濟,豈能沒有中國品牌。蘋果似乎被打壓,但中國有AFFORDABLE APPLE--小米 。

外資汽車被搞,但內地太多Affordable 合資Audi、BM及VW......

即使內地機構擔心科網及軟件難以填補,Come on!!騰訊、巴巴,十年左右時間已經成功複製很多美國科網模式,連北韓金仔都成功研發北韓版本作業系統Red Star,中國怕咩!!!

原來外資對中國有貢獻,他們的存在,正正令中國有更多Affordable中國版的原外資產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