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設框架


Why so many cop?

中環一早,一班外藉旅客問上有關問題。用里昂策略員張耀昌今日報告標題:公民抗命的開始。

答案毋須多以解說。

張耀量形容,人大就政改定下框架,來得強硬,公民抗命的開啟,本港對峙加劇,不明朗因素呈現,但港股升與跌,按他判斷,都是源自阿爺、但絕非佔中,而是內地經濟。

佔中拖跨經濟?里昂認為未見得,反而內地多項指標呈現向下,負面影響更為大,甚至相信內地升市已告盡頭。

觀乎內地製造業持續擴張的基礎甚不穩固,無論官方還是民間數字、都由高位顯著回落,各主要分項指標、官方與民間的指數回落,主因都是生產及新訂單需求放緩。

瑞信陶冬博士形容,內地經濟增長加快已經遇上重大煩惱!! 現時面對屬於結構性問題,需要扭轉才可以回復正常,但短期加大準向降準力度是不能排除。

中環股票老行尊亦認同,政治客觀隨時令鬼子佬有做淡理由,真正觸發點其實在內地微刺激政策效力微弱。

換句說話,跌市原因在於內地,香港某程度上被「屈」!

過去十年,港股九月升市有八次,內地則有七次,關連系數極強。九月何解得別強?無它,中秋過後,份外憧憬,保目標效應下,刺激政策往往盡在三季尾。

十年有七、八次升,不代表今年重複:首先,滬港通談得太多,而所謂利好未能量化,但早已構成超前交易、其次,我國雖強調微刺激,但五月以來一眾微刺激累積合共總值,在在不下於數萬億,經濟既有問題令刺激政策投入規模要更大,惟成效消退更快!!

人人話港股抵,港股便宜,這是建基於包括大量國企在內的恒指估值計算,扣除的話,純港股現市值率為十六點三倍,僅次於菲律賓及印度,區內論貴程度,排行第三。

目前尬尷在於,內地股份便宜,令港股吸引,但內地股份便宜,乃基於業績表現份屬一般,而剛公佈一系列中期業績,並不構成盈利上調,換言之,中資股未有能夠實現pre-expansion,並惠及港股。

同一時間,香港股票溢價原本建基於靠近內地,及自身優勢。

正如某外資行策略師指,內地既不足以構成溢價貢獻,那麼港股升與跌,唯有繫於自身賣點。

港能夠升,長期靠地產、公用股的話,可以說成為健康,亦可以理解為別無選擇,似乎港股框框,比外界認為的政改框框,制肘更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