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世界


上市無耐,天合化工隨即受狙擊,「匿名分析」發表長達六十多頁報告,既形容當日上市保薦人摩通臨時退出,實屬幸運。

又指控天合是該機構經手調查以來,最大騙局,最後認為公司價值僅為「零雞旦」!!

獨立機構狙擊中資民企,毫不新鮮,但用一間上市不久的公司為對象,實屬少見,引證早前中環人說話,年中之前大堆新股,是龍是蛇快將分曉。

「匿名分析」承認用數月時間調查公司,於是有理由相信,有心人在公司上市前、或籌備上市期間,早有盤算,是否屬實目前不得而知。

「匿名分析」指控有幾方面:
一,涉及誇大盈利及收入,其中2012年實際收入比招股書披露少85%,實際盈利更要百分百扣減,即全部篤數!!

二,天合從未有繳稅紀錄,惹人懷疑;

三,誇大銷售,尤其當中防指紋劑銷售,並引述同業相關人士指,對天合存在毫不知情。

四,天合做左兩本「數簿」,一本方面向上市核數師德勤提供,另一本就交予工商總局及內地核數師。

無疑,「匿名分析」指控實在嚇人,旁觀者實不能亂加判斷。但觀乎天合,有幾個指標的確不難令獨立沽空機構不加留意,包括上市後股價掂、大股東持重貨、部份產品毛利高達八成,即一蚊生意賺八毫,太令人難以置信,當然上市核數師德勤,或者記錄上又減一分。

雖然有渾水基於查證,及內地制肘而淡出,但一雞死一雞嗚,太多獨立機構了解有民企做世界,或太多獨立機構要做民企世界從而圖利。

今年要留意是,雖然氣份尚好,滬港通憧憬亦強,但云云中資公司半年業績份屬一般。

無論里昂指,近半盈利遜預期,或花旗認為,大部份中資盈利過關,重中之中其實在於,中資公司從來大數靚爆、但細數存疑。

毛利率升,但淨利潤率跌,屢見不鮮;負債比率減,可能受惠資產谷大;更甚是上半年的的確確多間公司應收帳大升。

德銀上星期用新計算方式,認為內房企業平均實際負債高達數十倍,市場可能一笑置之。德銀帶出問題,並非實際負債低估與否,而是條數點計的問題,中資公司用不同標準,留意不同數字的話,情況往往跟主流看法截然不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