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專家


市場之不幸,並非在於大鱷當道,而是太充斥Momentum Analyst,升市叫升,跌市喊跌,經濟數據好話回穩,數據差則大談危機云云。

今日,匯豐一出中國PMI初值,亦令無數MOMENTUM ECONOMIST現形!

博士陶冬認為經濟有回穩跡象、德銀相信,長遠保持七點五至八亦非沒有可能、匯豐相信改革足夠推動經濟等等。

無疑匯豐中國PMI初值來得較預期好,但MOMENTUM ECONOMIST忽略兩點:
一,之前市場太悲,包括他們在內、
二,整個數字之所以較七月有所上升,白一點,其實是美國欣賜、皆因數字中的新出口訂單部份,單月急升三點,到53.9水平,為四年以來最高,背後動力正正美國進口需求。

陶博士認為經濟回穩,但細心留意50.5初值數字,其實遠低於有記錄以來的51.4平均值,簡單而言,經濟活動依然屬於Below Trend。

美國需求帶動一個較預期好的Below Trend數據之餘,細分部份其實有兩項斷正,斷正意思代表,經濟非旦未有回穩,反而仍在爭扎當中。

首先是勞動招聘一環,數字由48.2,大跌至46.9,四年最低,跟出口訂單四年最高完全相反。

中央既然將刺激經濟政策與否、全視乎就業的話,該組數字足夠要萬億基建、以及雙降吧!!

同樣出現急跌來自產出價值,由48.9,跌至46.4,既是連續兩個月低於五十,更是半年低位。產出價格之所以重要,主要在於其對內部需求,及上游通脹的指標性。

既然出口訂單多,但勞動投入反而減少,價格顯示工業通縮持續,MOMENTUM ECONOMIST之斷定的經濟回穩,很大程度上是聖誕、新年急單回穩,趨
勢回穩與否,卻完
全兩回事!!

內地經濟問題並非
數萬億、減減息可
以藥到病除,北戴
河會議披露寧七點
五不達標,但必須
保就業及防違約,
但調轉問,經濟唔
得,點保就業??
趨勢經濟師近日對
內地經濟判斷,某
程度上,或正可能
受樓繼偉言論、路
透報道,定出的框
框思路制肘。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