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人.論佔中


準備九月廿九日開市,殊不好受;六點半悉尼早市,港匯顯著下跌、外圍預示恒指跌六、至七百點。

一眾經紀首要任務是確保交易暢順、銀行及金融機構,要交收有序,風險管理等等。

結果,香港辦到!!!

莫講恒指收市跌四百多點,即使要跌過千點,亦非重點!! 最重要是香港金融市場各持份者,緊守了崗位!!

目前本港處於大事大非,形勢頗為危急,對食慣大茶飯,善於造世界外資大鱷而言,絕對是機會來臨。

從港匯轉弱,的而且確有錢走!! 但事實就是事實,外資基金早上電話亦響過不停,基金經理私底下指,十個客戶來電,十個查問佔中,但絕大多數客戶最後並無指令沽貨,反而問:「香港人到底做錯咩,要食咁多催淚彈!?」

外資券商部份由總部發出指令,不能評佔中,策略報告亦不應提。里昂策略師張耀昌一篇簡報提出三點:
一,佔中演變成佔領中環以外多區,規模遠遠超乎估計;
二,警察過份使用暴力,加劇對抗、不利局勢;
三,股市面對額外壓力;

經濟離不開政治,佔中不提亦須提。有別於口號式叫喊,施老闆今日一個觀點,值得參考。

按老闆觀察,佔中運動原本並不獲得大多數支持,理應接受結果懲罰,但政府及警隊打從周五晚上一錯再錯,令不支持佔中市民,部份亦要選擇走上街頭,情況遠比預期嚴重,而接受後果懲罰,率先是政府及警隊。

事到如今,施老闆認為,假設一切不變,最佳解決辦法,是由任示威繼續,開放所有設施,任其內部清耗。

中環一位「賓卡」今日有一個讚、一個彈,讚者是香港金融監管機構實在出色, 臨危不亂,並且部署周詳。

彈者,跟施老闆一樣,矛頭直指政府及警隊;包括警隊進退失據,既不適當升級暴力,亦未有把握時機控制場面,而打從周日情況判斷,「賓卡」認為,政府毫不協調,尤其未有盡早停地鐵,控制人流,不停金鐘站既來得太遲,更加速人流四方八面外移。

佔中涉及金錢上影響,暫時體現於港股市值蒸發涉及的4631億。

但基於本港藍籌股為首相關股份組成部份計,呢四六千百多億成本,其實是六、四分擔,六成中國相關,四成是純本港為首公司。內地可能認定本港策略重要性減低,但今日一跌,單單中資股跌價帶來帳面虧損,已經達到2778億港元。

對香港而言,走上街、叫喊過後,What next?

如果阿爺繼續不在政改問題讓步?如果阿爺不再予以經濟支持政策、又如果更壞情況?

任何一條路,坦白講都成本高昂,代價不菲,但正如某外資策略師指,香港溢價不限於背靠中國市場,而是有法治、效率,並在任何情況下,各持份者均堅持穩守崗位精神,做一個真正的香港人!!

留言

塘人說…
叫喊過後,What next?呢句好係重點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