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舊


早午前港督彭定康撰文論香港,下午再來久違了的董建華做呼籲,一時間香港今日變得懷舊充斥,大有想當年之感。

正如中環人話,今日感覺比當年好的,或僅屬少少數。

印象中,董建華對上一次主動會見傳媒,乃零五年三月宣佈辭職當日。九

年人事變翻新,高興在於董生話,隻腳好番好多啦!!! 董生形容自己焦急,希望做呼籲,提到現政府問題,他力數香港賣點仍在,低稅制、增長高、失業低等等等。

但稅率對上一次減是前前財爺,而增長高、香港靠的是內地。

按董建華說法,再跟世界經濟論壇競爭力排名細分逐一比較的話,結論無疑是We're not that good anymore!!!

香港在全球競爭力排名維持第七,但總分其實下跌零點一。維持七,只跌零點一,不錯吧?

大錯特錯矣!!

宏觀經濟環境,香港排名跌兩級、政治人物獲信任程度,亦跌一級、重中之中的司法獨立,罕有跌一級、政府政策及其透明度,同樣跌一級,更甚連量度競爭力一大支柱的警力可靠性一範疇,更連跌兩級。

而十六項有關在港營商關注問題當中,政治不穩排行第六,較去年結果有改善,惟更多關注政府機關欠缺效率,佔比由去年十三點九,升至十四點五。

有學者形容,世界經濟論壇有關本港評分,某程度上形同梁振英成績單。

董建華對梁振英評價避而不談,但正如董指,世界在變,香港無變。香港由回歸以來大談創新,要高增值,但競爭力報告內第十二支柱,即創新部份評級,香港全數錄得下跌:
創意產能,跌一級、大專及商界科研,跌七級,而政府主動採購高科技產品一環,更大跌十一級!!

但世界經濟論壇忘記,特區正籌組創新科技局,如果通過的話!!!

優勢下進步,及優勢下沒有進行,結果是兩極化,香港屬於後者實太明顯。

唔講科技,講股市吧,人人話滬港通正,討論圍撓有咩好炒,指數升幾多,中小經紀一面唱好滬港通催化大市,一面連十幾萬裝機費都想慳,內地停版機制亦搞唔清,咁點搞呀!!!??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