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總和


全球資產市場再次經歷一次三、六、九式震盪。

美股開市不久跌三百幾,情況可比金融海嘯,債息數分鐘內下跌數十點子,避險感覺尤如戰事狀態。

全球主要債息幾乎全數創新低,在美國即將全面結束買債、醞釀加息之際,如果單單歸咎怕經濟增長放緩,其實好等於堅持雨傘屬於武器一樣......都係攞嚟講,亂屈!!

即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又或高盛,將全球增長下調,別忘記增長仍然料有百分之三左右,比幾年前全球百分之一左右,好得多!!

再者,市場自從去年已經承認,後海嘯時代,全球每年平均增長難以見四,難道市場現在才夢醒!!

通縮確實是市場關注,尤其我國輸出強大資金及購買力,連通脹亦只得百分之一點六,在在令全球對通縮憂慮加深。但通脹作為單一因素,能否有如此強大能力令市場超重恐慌,似乎外界太高估通縮了!!

避險情緒高漲,投資者押注、面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聯儲局將會推遲加息。

利率期貨反映、明年九月加息機會率由78%跌至36%,而十月及十二月機會就分別是50及63%,早在幾星期前市場仍然估計、明年六月加息機會有50%!!

金融時報形容、市場對加息時間的變化,根本莫名其妙、難以解釋,大部分數據亦證明經濟無放緩跡象。

如果有人堅持雨傘可以殺人於無形的話,錢則肯定是破壞市況於無影。

構成近期市場波幅加劇,由匯市,蔓延至商品,再蔓延至股市,繼而蔓延於債市。遠因,或者觸發點,由始至終在於美國為首印錢太多,資金多既可以製造無限升幅,而無限升幅結果,就是動盪的伏筆。

中環人形容,市場行徑似乎預視,風險因素不止經濟,不止通縮那麼簡單,Unknown Risk Factor 係咩?

老實,無人知,但環顧今年甲午之年,太多事情發生,至今仍然是一個Unknown!!

例如烏克蘭問題、例如伊斯蘭國忽然冒起,而失蹤馬航飛機去左邊?金正思幅相是真定假?又點解安全、自由的香港,會搞成咁??

基金經理形容,地緣政治風險已經成為一眾大戶評估投資,首要考慮因素。經濟風險升溫,大可以搞基建,用貨幣政策解決,但地緣政治風險點解決?打過囉!!

無論幾年前的中東運動、非洲革命等等,要搵可以有一萬個原因解釋。但正如頗多政治學者指,大量印錢,財富分配公平,社會要求契約重訂聲音此起彼落,一爆就出事。

美國佬讚伯南克好,對經濟重建有功,他有更大「功勞」可能是種下全球地緣政治不穩之局。

美國鴿派企圖借外圍經濟冒起,萬一成功,或者正如羅傑斯說話,我們離大災難又行近一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