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手操盤

若果有一日,高盛、貝萊克、以至富達等大型投資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宣佈委任李慧詩或黃金寶加盟,負責投資。

觀眾可能覺得天方夜談,不可思議。單車手跟投資操盤,怎會扯上關係?咪玩啦!!

但世事無絕對,尤其金融市場,任何事都可以發生。

最近,英國兩大老牌基金GLG及寶源投資,宣佈委任一名澳洲藉人士Shane Sutton,負責協助制定投資策略。

Shane Sutton何許人也?

大有來頭,但並非投資界,而是單車運動。多次參與環法,並代表過澳洲國家隊,奪得英聯邦單車項目金牌,現職英國國家隊單車投術總監,換言之Shane今次屬於掛單兼職做投資,正職依然是教單車。

Shane可能有投資經驗,但稱不上高手,被兩大老牌基金公司打主意,按他本人解釋,原來投資跟單車運動相近,同樣重視數據分析,及個人情緒、行為及性格,去定輸贏。

話說,Shane與曾任職高盛資產管理,之後自立門戶成立研究機構的Di Mascio,曾經聯手做過研究,前者利用單車選手訓繚涉及的資料,後者則運用多年來大約八百萬個交易例子,轉合而為一套數據分析,最後發現,原來運動訓練涉及數據分析系統,遠比投資行業有關方面涉觸,超前廿年。

而兩人研究發現,單車運動涉及選手壓力環境下作戰狀態、個人素質分析、自信程度等,幾乎可以完全套入投資世界。

正因如此,兩間老牌基金公司,第一項給予Shane差事,是利用其單車訓練專業經驗,去分析兩間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團隊各人性格、生活模式、從而為他們再設定合理崗位,負責那一項交易更為專長等等。

單車手搖身一變成為基金經理導師,說來諷刺,但正正是現實投資世界殘酷,除電腦程式買賣,高頻運作外,大量印錢底下,任何涉及高技術,考策略操作的對沖套戥模式,過去七年,輸得近乎仆直。

以往,投資、選股法規主要有三:
一,股價落後、
二,盈利表現、
三,公司管理層質素。

試想,現今當炒股,那有幾隻符合上述三項門檻?

我們就此期待李慧詩、黃金寶加盟投資大行的一日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