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子?

隨著本交易日結束,本港及內地資本市場進入新一頁。

九三年,青啤上市揭開央企走出去道路,廿一年後今日,本港市場身負協助內地企業、協助內地資金,協助人民幣走出去,兼且同時協助境外資金去進內地。

最少,本港身兼四職。

同美資行傑富瑞說法,本港在全球二次大戰以來資本帳開放事件上,身負重任。誰說香港毫無功勞,價值減退?

近一星期,有關滬港通啟動有期,有關人民幣兌換上限放寬,聽最多為:
多謝中央支持,每每亦被解讀為國家再為香港送禮。

Well,放寬兌換上限事宜上,與事實不符,而滬港通一事上,亦似未有了解是次全球觸目資本市場盛事背景。

跟Cepa、自由行不盡不同。中環人透露,滬港通絕不是由中央構思,下達執行的由上而下政策。

滬港通其實屬於由下而上,兩地市場單位構思,再上達中央的藍本,呢方面外界可能所知甚少。

中環消息透露,話說二零一二年十月某日,內地某處地方,滬港兩財經單位主事人碰面,言笑晏晏,似有說不完的話。

二人決定再荼敘詳談,互惠互利,要進一步協助人民幣國際化及資本帳開放,亦可為本港資本市場帶來新機遇成為茶敘主題,並從而得出滬港通藍圖。

主事人會面後,滬港雙方火速商談細節,並獲中央首肯讚許。有參與討論中人透露,上海邦難傾,主題細節經常有變,有幾甚至要會到洗手間講數!!

上海及中證監明白,滬港通受益最大,例如入摩指、例如有新資金,例如提升機構戶結構,更重要為,任何敏感市場提升政策,包括T+0,註冊制,通通可以用滬港通為名,令整件事變得理直氣狀。

阿爺亦了解,零七年直通車行不通,人民幣開放,資金形成並要強化進出管道後,有需要在個人投資者層面開放,所以由始至終,爺爺絕對支持及配合,絕不構成有人成功爭取之說!!

了解滬港通背後的賓卡及市場人士一致認為,一二年由構思到落實,香港絕對可以企直做人,若由原本互惠互利,真正發揮香港優勢政策,變而成為工具棋子,屬於遺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