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組瓦解?

高盛形容,油組決不減產,等同向全球商品市場,在感恩節送上一隻無情凍火雞。

六月中以來,油價跌四成,撇除其他因素,根本性是美國供應增加,但內地及歐洲需求減少,供過於求形成。

本應,油組作為維持全球供求平衡角色,要減產。怪不得,美林形容,昨日決定是The end of OPEC!!

正當人人以為沙特幫美國佬出手,借油價打壓普京之際,沙特反過來表現出跟美國反目。油價持續跌,石油國理應最著數,誰不知,沙特要以毒攻毒,以牙還牙,目的是做低油價,減低美國頁岩氣開採誘因,甚至要美國石油業減產,擺明姿態上直指,美國係你衰先!!

油價跌到那一個水平,生產才減少,視乎BREAKEVEN PRICE而定,而不同油公司及產油國,個個不一樣:
內地幾間油公司,大部份平均八十五美元一桶才算打和、美國原本只需五十美元一桶,換句說話,油價現水平,美國仍然有錢賺,怪不知市場盤口直指,油價要下試該水平,才會見底。

油組秘書長串盡全球,公開指只有炒家才會對油價下跌擔心。但事實為,油價今年急挫,而超出單一商品瀉價事件,影響牽連甚廣。

最簡單,加拿大、挪威、巴西、委內瑞拉貨幣,全部要急跌,普京貨幣更進一步跌至新低。

而油價跌,通脹上升幾乎等同於零,央行更有借口大做QE,觸發歐洲多國債息再創新低,連帶印尼債券利率亦跌至紀錄低位。

油價啟示,錢只會有條件無限印,難怪高盛昨晚加推號外,再另呼籲盡快掃入一籃子區內石油進口國股市。

市場振奮之前,大戶提醒,倒油事件背後或率先帶來一個不大不少債務危機,事關全球很多二線油公司,長久以來靠借貸探油,現水平受油價拖累,虧擴開始浮現,按平均數統計,今年二線油公司企業債券,平均息率不經不覺已由年初5.6厘,升至近八厘水平。

德銀警告,一旦油價再跌幾蚊雞,低見六十的話,已經會有違約出現!!!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