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奇供股


李寧、吉利,一間選擇供股,一間決定盈警,股價表現當然命運一樣。

中環人指,一定要形容兩間公司的話,前者是抵死、後者歸納為疑團重重。

因為俄羅斯問題,吉利預警全年盈利會下跌約五成,即全年賺約十三億。

用上半年十一億盈行計,下半年只賺兩億,按年大跌八成半。

當然,事到與今,全世界都知悉俄羅斯危機重重。但觀乎今年,吉利大約只有萬六部車銷售到俄羅斯,佔其出口比重三成,但佔吉利整間公司銷售只有百分之四左右,單單4%銷售佔比,可以令業績半年少賺近十億,何德何能也!!

外界一個懷疑為,吉利問題實不限於俄羅斯問題,普京僅為李書福提供盈警下檯階。另一懷疑是,吉利海外應收帳出事。按資料,公司海外應收帳約廿八億人民幣,近九億來自俄羅斯,貨幣由於貶值六成,匯兌虧擴約六億。

比起吉利,李寧對股東而言,一切來得簡單,就是氣上心頭。年年話改革,年年會會改善,惟成績等同於零、更甚是兩年內兩度供股,資金用途幾乎一樣,體操王子變為高台跳水運動員,奈何泳池水淺,佢未重傷,小股東先重創!

的確,非凡、TPG一眾人等承諾包銷,可以理解為信心及承諾。但事到如今,既然有信心,你倒不如將公司私有化,總好過隔年伸手,再言,供股未完,包銷費列明有百分之二點五,各方合共先收約三千萬左右佣金。

TPG原本透過金珍君,表現上為李寧動過真情,說去存庫,強調轉型、但二零一二年起,金珍君功績是為李寧帶來13億港元負現金流。帳面值、持一成八股權的TPG入股以來蝕四成左右,但別忘記該私募基金僅3.8%為實際持股,其餘全數屬於可換股債,可攻可守,但坐享高股息,由此角度而言,TPG從來對李寧認真過,講心抑或講金,心照也。

今次無論王子,抑或TPG,均只選擇按CB持有部門供股,談不上認真之餘,可稱得上均真,說到底坐享高息一批可換股債避免被攤薄。

而包銷名單中的羅先生,羅豫西資料不多,但名下投資多間A股公司,亦有染指個別本港二線股。李寧變數,可能已經不在重點於李寧,而是羅先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