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式

新一期經濟學人主題文章「Past and Future Tense」,以過去式套用將來式,環顧過去,經濟學人認為,環球經濟及金融情況,越來越似九十年代末期。

不足廿年前,當時環球市場美元呈強,歐亞卻出現兩個病夫:日本及德國。

美國當年風頭一時無兩,九九年經濟增長百分之四,失業率三十年低位,標普五百指數市盈率三十倍,數字上,目前未致於一模一樣,惟尤似當日薩默斯警示,全球單引擊行駛,絕對不妙!!

美國引擊修修補補之後,未算單天保至尊,中國新引擊形成新勢力,環球經濟發展而言,稱得上比九十年代平衡,但不要忘記,我國增長由近20%,跌至7%水平。

習主席要大搞主題概念,變相令基建及舊經濟模式復闢,極其擴張財政政策,變相極之寬鬆貨幣政策,我國領導人對來年經濟樂觀與否,不言而喻。

耶倫已經與Patient Couple兩個字劃為等號。考慮加息前會有耐性,兩次會議內不會加息,含意上某程度是一負一正,相互沖銷。

耶倫的耐性,已經令市場大好友的耐性按不著。

但可以預期,不消一、兩個月內,隨著兩次會議倒數,數據主導,今日市場解讀為鴿的儲局,明日隨時鷹派真身現形!!

瑞銀列舉來年環球風險,油價挫、高息債隨時爆煲、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及強美元進一步擾亂市場秩序,兼逢有普京貨幣危機,環球未致於到達危機地步,但為時不遠。該行認為,如今只寄望有重大事件出現,改變聯儲局貨幣政策正常化決定。

無疑,有關想法合符道理,但經濟、金融、政治及外交幾乎聯成一線底下。嘩,奧巴馬見印鈔後玩加息,可以令其餘國家慾仙慾死,到生不如死,牽引力既然強,豈會就此收手。

人人以為中、美博奕,但從另一角度,兩國何其合拍。

油價散,美國經濟受惠,中國亦然,普京隨時求見習主席,中國話語力即時提升,同一時間聖誕耶媽加息,強美元令人民幣貶值埋下落台楷,流動性及出口競爭力而言,中國又掂!!

去年,各大分析員揚言,本港今年樓價跌、股市升,結果原來調轉。政府對控制樓價能力及成績,有目共睹地....差!!!

既然無地,卻用二百多億搞房屋儲備基金,何其矛盾,政府不如用二百多億做資助首期算吧!!

外界覺得外圍越亂,資金流入本港越多,不要忘記,人仔來年極大機會改行貶值,按以往幾年,人仔升值預期與本港資金流向關連系數極高。

難道出年最大意想不到是,香港可以跟全球大隊,享受低通脹??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