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亂象


內地股市近幾星期,出現一個聖誕現象。

所謂聖誕現象不外乎:一,聖誕燈飾;二,狂歡;三,狂歡期間非理性行為;四,酒後亂事。

內地無聖誕假,但上證指數一日內,多次時升時跌,製造報價機上時紅、時綠,早就為內地提早送上聖誕氣氛。

券商、私募基金、散戶及大媽狂呼,大行合理值三千一、二左右,我國股民齊來倒數要四至五千。A股一路升,中資股票資金不斷外流,十周之內七周合共走資近八十億美元。

佳節當前,某程度上中國股民及投資者,為大戶送上祝福,令其安全高位套現出貨。

中資股內熱外冷,可以認定為投資者結構不盡不同,或外資大戶走寶。惟近日,就連內地A股亦出現嚴重兩極化現象。

「中」、「國」字頭舊經濟股抬頭,概念股被斬頭。有內地證券形容,今日A股市況惹人關注是,指數炒高,小盤股炒粉,多隻個股其實出現股災。

逾二千隻股份下跌,逾百隻股份跌停,單單因為中金呼籲小心中小股,那太高估中金了!!

派對熱鬧後有人亂事,A股每逢升市後有作反,中證監表明,正調查十八隻股份有否涉及操控。無獨有偶,華爾街日報亦引述兩個不記名當局消息人士證實,中證監正就個股股份潛在造市行為,展開調查。

內地基於市場改革,增資兼擴容,對升市樂見其成,但不代表容許升市變癲市,甚至造市!!

中證監對孖展的瘋狂可不管,對全民皆股可不理,市場氣氛之好,股市表現之佳得來不易,正如內地分析指,內地股市當前最大風險:非經濟、非政策,而是股市瘋狂玩死股市本身,成也快牛,敗也快牛。

內地希望建立成熟市場,引入更多外來機構大戶,短則為入摩指鋪路,長線會令股市結構升級。可是,A股出現聖誕效應,到底引入外資大戶,抑或嚇怕他們,值得留意。

咸魚變大象股,基建、保險、內銀、煤、鋼,航運舊勢力復闢。從好方面看,至少可稱為價值投資,有估值修復概念。

但該批大價舊經濟股當炒,亦據講涉及大量私募基金染指,美其名是一帶一路,及低殘價值,但實際更多是方便為兩融提供抵押要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