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飛

假期前,我們為今年主流預測準確性,算個帳!!

而總結一年,與其數滬港通、計樓價升幅等等,其實簡單可以用「定向」兩個字,以概括環球以至內地市場表現。

美元定向上升、債息定向回落、油價定向插水,內地有定向寬鬆、定向刺激政策、定向降準,定向牛市等等。

但市場不能忽略,今年突破之年在於,內地前前後後出現多宗定向集資。

定向集資,在在貫慣內地激活私募投資主調,但白一點,跟「圍飛」分別無異。近一個月,圍飛集資,或定向套售,涉及已有平保、海通證券、及剛剛宣佈的中信證券。

該三宗「圍飛」配售,不知不覺涉及逾千億,而無獨有偶,每間投資者數目六至十,最簡單數字遊戲,頂多三十名投資者參與上述三宗「圍飛」配售,人均涉資三十三億。

以往,集資越多,投資者數目理應越多,惟在定向主調大前題下,市場奉為必然的假設已經打破,原來集資越多,投資可以以越少。

以海通為例,定向配售H股集資三百億,涉及資金相當於早前上市集資額的兩倍四。

中信證券當日上市集資一百三十二億,最新計劃定向增發H股,規模最多達四百三十二億,即等於重新上市三點二次。

平保、中信證券、海通,遠如中信集團整體上市,中石化賣資產,華能配售、信行集資等等,其實今年中資股完全充斥定向味道,規模之大尤勝數隻阿里巴巴公開上市,而當中最然首推中石化賣零售業務,及中信數百億資金注入267。

上述兩宗交易,涉及個別國際投資銀行參與,包括大摩及高盛,亦令其可以保持區內處理交易額排名五強。

但問題來了,投行交費排名,主要衡量該行本身在有關集資或併購活動中的貢獻,如果單以中信及中石化兩單計,投資者老早就埋班,認頭,情況亦變得有趣。

原因客並非自已拉!!

參與行由於貢獻規模有限,有意見認為要將多宗「圍飛」配售或交易涉及的投資銀行,剔出計算排名表考慮之列。如是者,大摩處理交易額區內排名,就會即將跌出五強。

而高盛如果扣除中石化賣資產的話,處理交易金額更大減八成。

難怪有中環人戲言,內地盛行的定向及「圍飛」配售及交易,幾乎等同變相封殺老外投資銀行。交易要靠中資,但中資數百億集資,原來十人以下已足夠承包,中資券商抬頭,挑戰及超越歐美一級大行,絕非天方夜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