叻仔獻計

超人重大重組,遷冊、撤資,重組再成為社會話題。

但中環人強調,遷冊雖然進一步變成撤資懷疑,但遷冊並不等於撤資。

以九十年代匯豐為例,由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額外成立控股形式遷冊,廿多年香港匯豐對集團盈利貢獻持續有近四成,無一個單一市場能及。

屬於百分百遷冊,八四年直接以主體公司遷冊百慕達的怡和,三十一年來,香港仍然替怡和搵最多錢地方,截至前年年底,大中華市場盈利貢獻超過四成。

用怡和例子,遷冊明顯想撤資,到頭來並非有資撤不得,而是受限從來做地產、金融、貿易為主公司,幾十年來,那有一塊地方比香港更好搵!!

超人兩年前強調,長實、和黃不會遷冊,老人家真係無呃大家,皆因長實、和黃實體主體仍然存在,總部仍然在港!!

而觀乎他本人一三年四月以來已停止增持系內,話半年前在籌組重組,信者儘管信吧!

中環人話,因為超人製造討論話題,而香港媒體即食話題慣性,未來一段時間,每間藍籌管理層都必然會被問會遷冊嗎?會重組嗎?

明明毫無重組動機公司,擺明已經海外註冊公司,都可以會問清一色問題,所以做下功課!!

長、和系牽引滄海話當年,而近日長和,及怡和經常被外界相題並題;前者學後者遷冊,而後者隨時學前者搞重組。眾所周知,怡和系架構異常複雜,一度怡、置互控,現在轉為怡和控股及怡和策略互控架構。

老行尊話,因為架構重疊,而令怡和具備重組概念,呢家野多謝誠哥為首華資財團,若非當日被追?,習慣以小控大膽小鬼凱薩克家族、豈會搞出如此複雜架構?

目前該家族以十成當怡和控股持股量,控制整個集團,怡和控股持有八成二怡策股權,而怡策則持五成半怡和控股股權,形成唔知邊個係大老細,但資產一定怡策最多。

因為李家重組,里昂提出兩個可能性:一,直接私有化怡策,但涉及近七十億美金。
其次為,由大股東及怡策,分別向小股東收購怡和控股,從而將互控架構瓦解。

估可以估得出奇入化,但分析員指,怡和目前僅為資產值折讓兩成四,低於區內綜合企業股平均折讓幅度,再者重組動軏數十億美元,以凱薩克家族不積極但干預政策,一定無興趣。

因為李家一動,市場開始在華資家族中尋寶。新地郭家因為阿仔郭基煇向阿爸探監、唔知有意拋低句:「積極研究緊佢地既動作」,就令新地股價創出新高!

當然亦有「好事之徒」推波助瀾,細摩梁啟棠向會德豐獻計,不如照辦煮碗,可以釋放300億價值!

細摩之計其實唔複雜,只係將李生「叻仔橋」重做一次,會德豐可考慮成立離岸控股公司,之後分別向會德豐股東,及按比例跟九倉股東進行換股,並將港口及通訊業務以介紹形式上市,就可以大大減低控股公司折讓。

不過熟知會德豐做法分析員,都認同公司手法一向唔急進、何況話事人未致七老八十,阿仔又剛剛接手,一等、可能真係要等數十寒暑也不定!

套用沈大師說話,重組百年一遇,與其炒洋行股,華資重組,倒不如繼續玩央改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