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價時段


零九年初,市場人心惶惶之際,三月九日星期一,匯豐於收市後競價時段,短短數分鐘內大跌兩成四,成為不少股民畢生難忘的匯豐三十三事件。

當日交易所直播室棠哥目定口呆,青姐則感觸流睙,呢滴睙全球媒體有報道,亦因為呢滴睙,導致當時早已備受質疑的收市後競價時段,被殺叫停。

六年已過,人面幾乎全非,保羅周退休多年,負責安撫被大象股東的霍嘉治亦已引退,惟收市後競價時段,即將重回人間,諮詢市場。

中環人指,受當年教訓,港交所老早做定準備,並預先向市場試探反應,初步屬於正面。

當年,競爭時段自推出以來,亦稱為勁假時段,匯豐三十三事件之前,零八年五月底,即推出不久亦因摩指組合調整,競價時段出現極度異動,死因在於當時設計近乎不設防,往往為醒明仔提供「博大霧」、「造世界」之門。

中環人透露,強化版,準備向市場諮詢的收市競價時段,會設立三重限制,確保匯豐三十三No More!!

據稱,第一限制為波幅上下限5%,市場在競價時段買賣,只可以按該股份之前價格的5%按盤,超過有關幅度絕不受理。

到競價時段踏入大約第八分鐘左右,機制會啟動第二重限制,亦即最佳價格限制,換句說話,將5%波幅進一步收窄,而到最後交易所亦會啟動Random Close,隨機方式定價,簡單而言,無人會做到,或知道最終承價,或收市價到底幾多!!

競價時段進行中,交易所會提供額外資訊,包括某隻股份被輸入的最高及最低價錢、初期只有主要成份股才會設有收市競價。至於當年主要標記「U」字,會否繼續沿用,叫「U盤」,目前仍然未知。

Closing Auction之外,據聞交易廣場亦會一併就引入短暫升跌停板機制,問問市場。中環人強調,並非港股進一步內地化!!

短暫漲跌停板,等同Circuit Breaker,美股前年閃電式大跌後,由快閃交易觸發程式買賣盤骨牌式影響,容易構成市場劇烈動盪,國際監管機構相當關注,而全球主要交易所之中,唯獨香港未引入。

有人會問:豈非港股以後隨時跟內地一樣,經常出現秒停事件?

中環人了解過,構思引入的短暫停板會跟主流,以上落十個巴仙作為觸發點,但跟內地不同有兩點:
一,觸發升跌停板,要在開市之後起計,某時間內錄得有關升、跌幅。
二,每隻股份全日只有四次漲跌停板,上下午各兩次。

換句說話,一隻弱勢股,如果上下午合共觸發四次跌停,之後仍然跌幅超出範圍之內,該股份變相容許自生自滅!!

收市跌幅一定超過百分之十。

所以,用近期比亞迪大斬倉例子的話,如當時有Circuit Breaker的話,當日1211大概下午二時左右觸發跌停,老行尊指,港式升跌停板制,比內地彈性大得多,比美國簡單得多,模式上近似新加坡。

兩個市場大改革,最快出年落實,十一個月時間準備,但以後報價、做節目等等等,又多幾樣野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