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其成


「一一九慘案」,血洗A股,大價跌停、中價跌停、細價股亦跌停。

就連股指期貨亦錄得自推出以來首次跌停,難怪正在本港的肖鋼心神不定,避答問題,莫非知衰矣!!??

中證監制限三間券商兩融業務,停收新客三個月,並同時對另外九家券商警告,十二間合共佔兩融比重四成半。

外資形容,上述行動僅軟性規範,善意提示,結果換來內地市硬性下跌,究其原因,內地股民從來活在單向市之中,若非全線看升,則全線叫跌。

今日一跌,牛如內地券商稍為收斂,終肯承認資金牛市或已完結,並且首提及風險因素云云。

老實,由去年年中起步入升浪起計,正如摩通日前表明,比較零七大升市,是回合只靠資金,沒有基因,不斷用槓桿,惟不斷缺乏基本面,當局稍為規範,大市略有調整,其實是樂見其成,亦更應早有預期,否則後果更難以想象。

孖展佔內地股市總成交約兩成左右,市值比重計,按美林統計,為全球最高之一。重磅股為例,融資餘額佔中信證券,中行市值比重一成三,即市值之中,超過一成是靠借貸谷高,個別股份更超過兩成半。

內地當局不希望股市再繼續低迷,從樂觀而言,A股再跌,寬鬆政策反而更可期。

A股沒有基本因素支持上升,但有政策憧憬,換句說話,到今日為止,A股前景根本樂觀仍然存在。

內地市況最大問題仍然在於,過去幾個月槓桿太大,既然兩融在內地仍然屬於較新業務,內地中介機構及金融機構,跟一般散戶而言,是毫無經驗可言。

比起香港,規模股價變動較大要扣減抵押比率,或加孖展,跌幅達到一定水平,則要追收按金,否則一律要斬。

內地呢?券商、散戶當日可以因為兩融興奮莫明,但咩叫斬倉,如何處理,程划涉及,內地呢方面經驗少得很。

好方面看,今次可視為外圍風高浪急一個預演。肖老爺簡單一招半招,亦成功測試,原來內地市僅僅指數有進步,投資者水平零進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