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


霍建寧當日形容長和重組為一加一等於三,套用大班數學比譬,和黃今次購併英國O2,潛在收益未知,但潛在成本開支節省,無疑大概是一加一等於零點五,甚至更低。

和黃大掌櫃陸叔.法蘭表明,合併涉及的Cost  Synergies 介乎三至四十億英鎊,單單呢個銀碼已經超越分析員對今年整間和記歐洲3全年Ebit預測。

雖然數字並非一次全數反映,但中環分析員肯定,完成收購後,超人歐洲電訊業務盈利大升,以NAV計,極有可能成為集團最大佔比。

有人會懷疑,買過千億野,成本效益最少三百多億!!

但分析員指,扣除利息因素,最簡單用O2去年年底資本開支十四億英鎊做標準,假設合併令該公司原有資本開支減半,並且五年全數反映,合共已經有35億英鎊,即使加一個較大折讓假設作為計算現在價值NPV,未計算和黃本身可以亨有的開支減省,30億Cost synergies已經相當保守。

超人買野,出手均真!! 尤其今次是和黃歷來最大金額收購,數字比數字、仲高過當日賣橙套現所得。

數口極精的和黃,首先先扣十億鎊當作表現分紅。

如果用92.5億英鎊計,今次作價相當於6.5-6.8倍企業價值對Ebitda,屬於同行平均數,較BT及EE交易估值7.8倍較低。

再假設和黃要多付十億,而O2衰到EBTIDA無改善,交易估值會升至7.1倍,仍比對家抵。

從這角度,BT曲線為和黃開路,在一宗和黃其實以市值繳付的大收購上,製造相對便宜感覺。

由一一年收購水廠業務,至本星期為止,超人歐洲最少有四宗重大收購,合共涉及約2006億,相當於要香港賣五萬幾個價值四百萬單位、或二十多幅估值一百億地皮,難道就是絕跡賣地場原因?

一月至今,財經大事夠寫一個半小時特輯,單單李生足夠佔其中二十分鐘:由世紀重組、到搞火車,現在過千億大收購,外界必然會繼續話首富繼續走資、繼續看淡中港。

而用中港評論超人撤資睇淡邏輯,德拉吉尋日老早應該引用誠哥作例,話歐洲前景極樂觀,吸引外資啦!!

撇除其他因素,從超人買飛機租賃、搞火車、加拿大泊車、澳洲天然氣業務睇,李氏王國對投資信念,已由變為信YIELD唔信磚。但磚頭業務仍未功成身退,角色上由起樓,改為運用本身相對較靚資產負債表優勢,幫集團搵YIELD!!

當然,是日最高興莫過於將會「屈居」成長和集團「聯席」董事總經理的霍大班。90年代開始為超人歐洲打江山,近20年後終於在英國一手湊大「3」,排名由「梗頸四」跳升到老大,可以話了解心事。但話說回來,又會否是功成身退時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