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條恐慌

咖啡室要有咖啡、茶餐應要有公仔麵、麥當勞要有薯條。

但近日,全球眾多麥當勞分店,唯獨委內瑞拉獨欠薯條,當地全線分店要用其他食品替代。

由於無薯條,當地麥當勞「粉絲」決定擺食麥當勞,當年鬧薯條荒,按委內瑞拉麥當勞專營店負責機構解釋,乃受美國西岸碼頭工人罷工影響,令進口急凍薯條急跌。

但當地人即時反應是:講大話!!

皆因其餘南美洲國家,所有麥當勞薯條供應正常,委內瑞拉老麥無薯條賣,其實受制於本國問題,而且某程度上是近期金融市場引發的一個現實寫照。

據當地「薯仔專家」指,美國未出現碼頭工人罷工前,進口薯仔已經僅及以往正常時期不足兩成,但近日情況惡化。

原來歸根究底,無薯仔背後原因在於三:
一,貨幣管制、
二,油價跌、
三,貨幣進一步跌價。

油價未出現跌勢前,委內瑞拉當地持續實際貨幣管制,令到外匯短缺,進口商缺乏官價外匯找數。

而當地長期出現官方及黑市外匯市場,官、黑兩個匯價極之不同,以麥記HAPPY MEAL為例,用當地黑市及官價計算為美元的一客價錢,同一份餐,分別會成為全球最便宜及全球最貴HAPPY MEAL。

作為主要石油出口國,油價急插水,黑市外匯市場死寂,官方市場亦進一步出現外匯短乏,令委內瑞拉進口大減,缺少的其實不止薯條!!

油價毫無止跌跡象,市場越來越相信通縮出現,新興市場未受惠低油價之前,貨幣率先捱沽,資金紛紛。債券狂熱份子同時掃債避險,形成新興市場貨幣跌,但債價升怪現象。

全球主權債息跌至記錄新低,過去十二個月,美債債息累積跌一厘、德國跌厘半、意大利跌兩厘,香港跌超過七十點子。

而以三個A主權債為例,最高及最低息債券相爭只有一厘。

所以有口痕友預言,全球更多麥當勞無停止薯條供應,全球更多債券,會毋無需支付利息。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