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縮襲港?


世事無絕對,邊個話香港無創意工業??

王耀昌未必太多人知邊位?但小熊來電識掛?小熊來電創辦人,正正是王耀昌。

今日,LINE旗下台灣免費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服務Whoscall開發商Gogolook宣布,正式收購小熊來電。

完成交易後,王耀昌將會成為Gogolook技術顧問。

交易作價未明,估值當然不詳,無創新科技局,香港有小熊,為無數手機用戶截斷無數垃圾來電,毋需要經常被查問要唔要借錢?要唔買投資?要唔要修身?

或者呢的叫,由垃圾激發創意,再由創意,創造機會及財富‧

中港市場焦點,似乎聚焦回經濟。

幾乎肯定,人行研究局局長陸磊,為首位呼籲關注通縮風險問題的官員,某程度上,不旦代表當局已開始接受現實,亦意味可見一段時間,政策考慮更複雜、更難度。

中信證券首席諸建芳說得直接,按其觀察,當局單單今年為止一個月零十一日左右,已經不斷在穩增長及穩幣值兩者之間爭扎徘徊。

的確,按諸翁判斷,領導人原本上半年政策穩增長至上,方向是寬貨幣、貶匯率,惟被突然殺出兩大程巧金打亂部署,第一是瑞士央行帶頭打貶值戰,觸發資金大混亂、第二是內地走資規模令人吃驚。

走資令流動性出現缺口,用常規資金流計算,衝量走資在於經常帳及資本帳變動,兩方面數字已證明中國去年數字每季增加。

但高盛提出,目前最大變數並非兩者,而是誤差及遺漏部份Net errors and omissions。

而有關部份,正正會觸發短期資金外流壓力仍然持續。

用高盛計算,自從一零年起,誤差及遺漏部份資金外流為數最少三千億美元。

三千億咩來?既然不涉及貿易、資本帳及固定投資,簡單而言,包括套戥,及反貪在內所影響的資金外流,均被列為誤差及遺漏部份。

邏輯上,中港套戥越減少、或內地越打貪、或兩者繼續如時出現,資金會繼續外流。引用陸磊說法,通縮及資金外流,政策力度要大,要組合拳,尤其目前新增通縮憂慮加劇因素。

無野係無可能,一年半載前,內地又有誰會信有通縮?問題現在來到香港。

的確,正如巴克萊指,香港3%以上通脹,現在怕通縮是天方夜談。但如果睇零售銷售部份,已連續四個月貨值變動落後於銷貨量,更甚是用Retail deflator計算,八個主要部份,有五個其實已進入負數水平。

所以,先係果句:世事無絕對!!!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