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馬迎羊

羊年把脈,沈大師、林建華師傳均預言,乙未年更波動!

變數更高!簡而言之,市況波動極大,恒指夏季見頂!

當然,股市繫於基本因素、經濟及盈利,對前三者有信心,年年其實都屬於好年,調轉睇,內地去年一升升超過五成,戰意旺盛,股民齊心合力,戰勝唱淡,力抗了監管風險。

但近年,維繫他們信心是春節開市「紅封包行情」,紅封包行情五個字,見報率奇高,連人民日報日前亦以此作為推介,到底,反映市場情緒高昂?抑或自信心不足??

沈大師揚言,最大黑天鵝是香港加息!樓市下跌!大孖沙身家縮水!

老實,沈大師睇樓價升、才屬於新聞,由他口中論樓價要跌,得罪講句,實在毫無新意。

對樓市、沈大師比湯文亮更淡,而湯文亮就樓價要跌,與林一鳴隔空駁火,外界重點僅在於:
樓價真係要跌咩?而忽略再重新審視,兩人各持好淡理據!

林兄意見大致總結為:
樓市供不應求,剛性需求帶動下,很難跌、很難跌!

對!但事到如今,咩為止剛性需求?亦在在需要再三判斷!若然因為情緒不安,所引發的強逼買樓需要,從而製造一批自住、但欠實力的業主,是否屬於剛性需求一種?

香港人財富隨外圍量寬有所累積,但當然貧者越貧,富者越富,而財富累積的同時,本港槓桿亦不按比例急升,以家庭債務佔GDP比例計,香港升至64%的新高水平,跟新加坡一樣,是數一數二之高槓桿。

故此,正如中環地產分析員指,樓市任何下行壓力,或者並非來自政府出招,而是高槓桿震盪。

湯文亮可能跨大財仔連鎖影響,但卻說出重點,其實是高槓桿後的潛在震盪。

由於無耶倫的八字,林師傅今日強調,未能預視她啟動加息日子,但再三強調,耶倫貌似鴿、實為鷹,為鷹者必然加!

三百多日後,準繩度自會揭曉!

的確,香港目前情況微妙,係人會知樓價會跌,但無人夠膽預言,真正屬發調整事件、或因素,與其年年由民政署、鄉議局為港求簽,新一年倒不如由陳德霖、張炳良,到黃大仙走一轉,問問香港樓市走勢,相信介更多民生會關心!

正如分析員戲言、香港人對黃大仙信任程度,一定比政府為高。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