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命羊


羊本性溫純、惹人喜愛,環顧過去幾過羊年,以港股為例,全部均屬快高長大小肥羊!

恒指表現計,七九年羊年累積上升77%,長實、新地、九倉由七九年一月廿八日至八零年二月十五日,全部升幅一倍收上;

到九一年羊年,恒指進帳四成,但跑輸上證期間一倍四升幅;

對上一次零三年,恒指升四成,惟期內國指升幅更多,有137%,十二年前羊年跑贏股份,有中國鋁業、馬鋼、及海螺,升幅分別有360所、297%及288%。

無疑,從往績計,過去幾次羊年有股在手家肥屋潤,但不要遺忘,羊既溫純,但脾性以捕捉,零三年上半年,羊曾經惡型惡相,至今仍然記憶猶新。

九一羊,七九羊,亦分別記載經濟蕭條及內地宏調。

展望2015羊年,引用摩根大通說法,很大程度上是一隻分裂羊,性格分裂,表裡不一,皆因無論區內、中國及香港,支持股市上升的經濟及盈利,近乎毫無基本面可言,但資金及政策,卻令所有缺乏基本面一切,變得極具賣點。

香港繫於中國,中國繫於情緒,而情緒依賴繼續靠政策單天保至尊,敢肯定,繼政策馬之後,接捧明年是一隻性格分裂的政策羊。

用瑞銀推介題材再發大的話,央改一出,誰與爭峰!

繼傳出電信行業重組後,三桶油又傳可能互有合併,中石化及石化二合為一,或海油、化肥結成夫婦,的而且確,合併製造巨企,打倒精簡架構念頭,及混改宏願,談不上市場化。

但調轉問,中國事情,總會有中國特色處理手法。

九六至零五年,內地央企數目縮減六萬家,下崗工人三千萬,現在單單一間中石油已僱員五十五萬,影響太大嗎?

但另一角度,我國正值人口老化,工人短缺!

去年為例,三桶油資本開支逾五千億人民幣,但各自股本回報僅僅一成,資產回報更低,而內地有資金投入,無回報輸出的央企亦實在太多,套用鄧博士說法,改革羊概念在在可以套用於每一行業。

羊「蘇」太重,口味因人而異,撇除可愛,尋求肥羊,跳彈羊,依家切記是,千萬不要當一隻股市小羔羊,任由宰割,Be a Smart Goat!!!

儘管風風雨雨,經歷笑與睙,悲與喜、愛與恨,馬仍是一匹好馬,既有波幅,亦有升幅,馬不會就此退役,有緣十二年後再聚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