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人乘涼


曾俊華預算案內最後一段,屬在可圈可點。

引用原文: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今日的香港,是過去幾代香港人努力的成果......香港的未來,就要靠我們今天的青年人,由他們帶領香港走出明天的路。我期望他們繼續為香港耕耘,乘涼之餘亦不忘種樹,」

調轉問,香港有咩樹可以種?青年人那有條件種棵好樹。

別誤會,年青人是有勇、亦有謀,但亦要一個好社會環境配合,某程度上建基於政府福利、教育等等開支。

按武功曾預算案對來年篇制,下年度政府在醫療、衛生、教育及房屋的經常開支增長僅僅介乎0.4%至4%左右。

政府談不上為後人種樹之餘,某程度上有否存在毀樹?亦值得討論。

政府來年整體經常開支維持兩成左右增長,但長遠惠及民生的開支增幅不達雙位數,反之,武功曾口是心非,用於舒困或者叫派糖的金額,規模涉及340億,按年多百分之七十,金額計相當於本生產總值一個百分點。

幾乎以為,武功曾會一併宣佈,若政改通過,每人再派二萬元!!!

套用巴克萊說法,退稅,好! 免差飼,正! 上調子女免稅額,very good!

但今日的快樂,或是建築於將來痛苦上!?

該行形容,武功.曾預算案實為先甜後苦!

無疑,政府派糖理據在於盈餘有638億,遠較原預測89億為多,而誤差之大其中一個原因是來自大量樓市特別及雙倍印花稅進帳,樓市當日要降溫,提升稅項、增加入場門檻,原來再次證明,有條件入場,滿足門檻上車一眾,依然最為受惠,既享受了價格上升,而差飼開支亦可節省,點會唔買樓呢?

武功.曾透過網誌由夏天,講到秋天,秋後到冬,都一直強調要節流,要應付未來人口老化,要為赤字做定準備,為什麼春天一到,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大手筆派糖?背後原因值得細味。

下年度起,政府會一直錄得非經營赤字,零六年提過擴闊稅基後,至今隻字不提。

豈稱得上為後人種樹呢?

去年本港整體增長2.3%,繼續低於過往十年平均水平,今年預測增長為1%-3%,但通脹預測卻有3%。

如果政府對經濟評估準確的話,一五年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實質增長只會有0.2%至2%左右,遠遠落後物價升幅。

但不要忘記,內地鬧通縮、全球物價亦停滯不前,CPI預測仍然有3%,到底反映政府判斷香港免疫於全球通縮?抑或預示租金並非已達見頂?

十二個月後,讓武功.曾再分曉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