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


人行降準,內媒打造成為央媽春節前大禮、六千多億流入股市、內地網上調查近四成意見更相信,股市單日升逾可超越4%。

其實,通通犯上陶老爺式錯誤,以為降準是應對行將公佈經濟數據,為刺激做好準備。

一山還有一山高,分析還有更好分析,馬駿雖已人行當官,但對降準原因背後,馬爺在在未有打官腔。

馬駿解釋,說出事情全部,降準乃應對內地國際收支變化,皆因資本及金融項目已經出現逆差。

資本及金融項目逆差,美其名是收支出現變化,更貼切是代表走資。馬爺雖然點到即止,但觀乎外管局最新數字,最新第四季中國資本及金融項目逆差,為數高到九百一十二億美元,98年以來未曾出現。

六千五百人民幣因為降準而釋放,從根本角度而言,極其量是沖消上述收支逆差資金缺口,點流入股市呀!!!

瑞銀計算,從外匯流入方面衡量,內地去年最少出現四千四百九十億美元外流,換句說話,要懂憬持續降準,邏輯上百分百正確。

近期,人民幣在岸價持續接近跌停,某內地分析「老屈」乃離岸、在岸價差觸發套戥而成,變相令香港死貓再一食。

但法興既反駁內媒所謂分析,亦為香港平反,該行直指,人民幣官價下跌,其實是走資造成。

美林、法興、高盛均持類似觀點,因為環顧去年第三季起,人民幣現貨價偏離中間價下行方向交易日數,超過六成,而正正呢段時間,無論用外匯儲備、新增外匯佔款數字量度,我國的確有數字定義的走資情況,而且日見明顯。

所以,此貶值不同去年年初主動策劃貶值,與市場套戥亦完全扯不上關係。

先減息,亦降準,「賓卡」形容,兩個多月內的兩度行動,正式為所謂新型工具投下不信任一票。正如內地一間券商經濟師指,舊工具有其可取之處,而在新常態下出現的資金外流,應對還須舊工具。

敢肯定,息會再減,準會再降。銀行界目前關注,聚焦人民幣走向。

陶冬預言可能對,人行不排除很快擴闊人民幣波幅。擺明,資金外流形成,各國爭相貶值,擴大波幅既打造成為國際化再行一步,但更大程度是為人行沽美元買人民幣,多做市場干預承托匯價跌勢提供更好機礎。

法興估計,出現有關機會率,高達六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