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QE


易鋼無錯, 人行有的是工具,人民日報日前評論亦對,中國毋需要大規模刺激政策出台。

皆因眾所周知,一個規劃經濟體系,幾個規劃經濟指標,要數字達標,有何難度?

中國既然尚且滿於政策有效性,亦接受到經濟一定程度上增長減慢,中國大搞QE之說,幹什麼會傳得熱烘烘?

技術定義上,中國絕不會進行美式寬鬆,事關美國量寬定義為央行在利率低無可低情況下,直接向商業銀行購資產,套用中國情況:
一,名義利率仍然遠高於零水平、
二,條件上人行不容許在一級市場購債、買資產。

但如果將量寬定義重新界定為央行利用資產負債表以達到某種手段的話,人行老早已經QE好多好多次!!

事出必有因,今次由外國媒體大合奏中國QE,主因並非經濟差,皆因經濟差已一段時間,主因某程度上是央行及商業銀行博效,已達白熱之階段。

當局去槓桿,力推地方債換置,無論中央、內地學派、外國評論一直寄以厚望,你銀行卻二話不說反應冷淡,令幾宗發債泡湯,因而觸發中央變相另起爐灶,不再假手於銀行。

財政部原意上試點批最少一萬億地方債轉置,商業銀行態度傲慢,不聞不問,市場自然會想到需求缺口會由人民銀行出手食曬,QE之說由之而起。

標題雖然起眼,但我國過去五、六年不斷痛批美國QE,現在豈會自打咀巴照書全炒?

敢肯定,地方層面過份槓桿,目前BALANCE SHEET相對較靚的中央層面,勢必幫手協助,尤其主席宏願大圖,以後大把槓桿要做,今日去槓桿,在在為明日加槓桿鋪路。

中國不會美式QE,因為中國喜歡來料加工,二次創作,國產QE制式,背後重點是建基於四個字:代客泊車!!

首先,工、建、中、農之外,我國最少有三大政策銀行,小川爺爺大不了打本俾佢地買地方債,又或者,人行公開市場操作,將新地方債接納為抵押品,或列入唯一抵押品,我問你銀行仲係咪夠膽唔買。

甚至人行或財政部直接向地方政府提供資金,由他們自發債,自行購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