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官媒


習慣四月大成交、大升市,五月短短數個交易日,確實令投資者不是味兒,甚至痛不慾生

市況逆轉,市場容易情緒擺動,而叫人遺憾是外媒、官員推波助欄,令投資者在原本不安、擺動情緒下,擺動加劑,要人做錯決定。

舉例,彭博大字標題呼籲要為A股牛市結束做定準備,德銀三大理由揚言調整而到,但內地官媒依然力捧,內地券商繼續力捧,你德銀話跌、我國泰君安話牛市有排未完。

中、外鬥氣,似乎卻害了小股民。

我們形容過,新華社尤如大行,叫升要買、提醒審慎時你要小心,但大行總有失效的一日,眼見A股跌4%,原本痛定思痛,決定止賺或止蝕之際,新華社比你更急,比你更慌張,連發四文:既堅定不移支持慢牛市、形容調整後見彩虹、繼續將新股集資降溫

以之前新華文章一出,股市指數必升的上升關連系數,結果內地不少股民左搖右擺了,放棄鎖定利潤念頭,反而入市再增持。

老實,新華社不是大行,官媒、監管者更不應以股評家自居,新華社強調,藍籌仍然便宜,估值吸引依舊,但稍為憧得扣除銀行及石油股的話,整體內地市盈率已達22倍,怎稱得上便宜?

無錯,內地實際利率太高,必定會減息。
無錯,經濟數據未有見色,刺激政策依然會有。
無錯,概念無限多,炒作空間依然有。
無錯,客觀因素未有證據顯示牛市已完旦。
但錯了,世界上是沒有長生不老的人瑞、長升不跌的股市。

香港當日決定食內地水,老早就要有食得咸魚抵得喝準備,肯定,內地跌市,香港放大效應更高,而更肯定,大量內地資金原先游擊炒作,二、四、四、五線股當道,稍一不幸隨時火燒運環船。

點都好,經過幾日以來市況波動,既來之則安之勇於面對之餘,更重要是放棄對官媒股評的威力迷信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