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倒灶

是大熱倒灶、還是一如預期?

A股未有即時被MSCI納入新興市場指數、但令人意外是MSCI,會與中國證監會成立工作小組,合作促進解決A股市場剩下的准入問題,屆時會「開綠燈」將A股納入MSCI全球基準指數。

MSCI 態度之積極,其實已表明,加入肯定只是時間問題。

內地媒體反應未見強烈,A股更無出現預期調整,反而是有外資大行憤憤不平,好似花旗指決定令人失望,理由是市場原先預期進程會加快,而資金推遲流入內地,可能觸發投機性人民幣買盤拆倉。

CCTV 亦找來外資基金,指環球股票指數仍無納入A股,就是欠缺代表性。

反而更著緊、仲有一個388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居然破天荒接受彭博訪問,直指MSCI其中一個擔憂,是每日限額能否撤銷。

小加即時獻計,指目前正在探討在指數權重調整生效當日,先取消滬港通每日額度限制,方便基金調整比重。

這種不按理出牌的非常規想法,居然出自小加總裁口中,反映他心急程度、一點都不遜於內地大媽。

法巴Arthur Kwong 就提出,MSCI擺明想入、但都要做些表面功夫先。而不少投資者已提前追入A股、但相信不會因而減持,現階段更有建設性,其實可以追入相關H股。

其實好似大行話,決定一如預期,稱不上推遲。高盛更用交通燈形容,指年底前A入摩,已轉黃燈。

一旦納入指數,A股初期只佔新興市場比重5%,摩通就推算、觸發38億美元的被動基金追貨。

無論事前如何興奮,而家市場要的、是一個冷靜期,或者好似CFA 協會說法,亦來得中肯:
「其實隨著A股去年飆升,跟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指數基金在現階段不會被迫投資於中國A股,投資者其實是鬆一口氣。」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