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規

家有家規,香港呢個場,談不上得天獨厚,燦爛奪目,但大致上有規有舉,可惜,中環人慨嘆,越來越多公司不守家規!!!

香港規舉在乎於訊息披露,要及時,亦要公平發佈,在在談不上要求嚴格,惟事實上,太多中資公司仍然視本港披露要求如無物。

例如,早前電信、石油、煤炭大炒合併,朝九晚四任由股價升,到收市才施施然予以澄清,時間上近乎T+0.5滯後,換轉個別二、三線公司,交易廣場、長江中心隨時勒令澄清。

應對及解釋市場傳聞慢一拍,或者關乎內地涉及部委眾多,程序需時,但中環賓卡指,如果一則由高管主動發放近乎盈利預告的一級股價敏感資料,其且已經造成股價異動,而管理層仍然充當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話,或需予以正視。

財新網引述中石油副董事長汪東進股東大會上稱,受惠成本控制,集團上半年利潤接近或超過四百億人民幣。

未幾,彭博開市前已經轉載報道,中石油一個等同盈利預喜的數字,就令股價升幅3%以上,勁過A股。

400億人民幣或以上半年盈利,對整個關注857的投資者至為重要:
一,如果數字屬於純利的話,情況是難以想象般澎拜,以大摩為例,該行對中石油2015年全年預測大概是580億人民幣,瑞銀全年盈利預測約650億左右,換言之,汪東進爆響口中石油半年盈利,已經達到街外全年盈利平均預測超過60%,必然會觸發券商一次頗大規模上調盈利預測周期、

二,即使400億爆響口數字屬於稅前盈利,按集團首季僅100億稅前盈利計,意味第二季按季盈利急升兩倍,到底需要公平、公正一次過盈喜先、抑或向內地股東口述預告先?
答案相當清晰。

市場對中小股仇視,以為中小股等於邪惡,有法不依等等,但觀乎近年多隻中資巨企信息披露水準,不守家規作風,或者正正是無好大教壞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